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民樂是一種風尚--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五年引領府城新樂章






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成立已屆滿五年,這是第一個由地方縣市政府所成立的職業樂團,雖然編制上只有20員,不及台北市立國樂團、國立實驗國樂團以及高雄市國樂團動輒50人以上的編制,但是,無論在國樂的演奏水準與民間音樂採集錄製,都有令人稱道的成績。

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在民國八十九年成立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民國九十一年,改隸屬於文化局的文化發展課,肩負著創作本土音樂,發展府城文化特色的使命。

我們的團長許添財市長上任後,對屬於自己「台灣民族」的音樂,格外重視,在財政困難下,仍增編4名團員,希望讓團務能年年成長。雖然目前只是編制20員的小型樂團,在未來的規劃中,將循序漸進,配合著市政、財政與文化需求,擴編至30名團員。

現階段,本團除了每季有定期音樂會演出,尋求藝術創新外,更將台灣的民間歌謠與樂團創作曲,錄製在「民樂逍遙遊」與「安平追想起」專輯C.D.中,讓台灣音樂的文化資產有了最佳質感的表述。

九十四年九月,更出版「欸乃一聲山水綠」的新專輯,全部的曲子都是樂團總監李進輝老師二十多年來的創作曲,包含南胡、琵琶、古箏與笛子的協奏曲,以及整理編配的「太平歌」,並針對府城的延平郡王祠、安平與赤崁樓,寫出「南都三景」的大型管絃樂,建立原汁原味的本土國樂創作風格,成為台灣國樂界創作的經典人物。

除了聽覺上的演出外,平面宣傳是本團表述音樂最具特色的「無聲音樂」,每次定期音樂會的節目冊,都由具備作家頭銜的王貞君老師,精心編輯富涵哲學與詩幻的文字,以闡述該次音樂會的主題。樂友個個愛不釋手,視為珍藏,成為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重要的歷史紀錄。

年輕的樂團指揮劉文祥老師,接下李進輝老師創作的棒子,在編曲與創作上,洋溢著青春的曲風。編寫的卡通版國樂,例如:「魔女宅急便」、「無敵鐵金剛」、「神隱少女」等,都讓大朋友小朋友為之感動,成為國樂多方詮釋的代表作品。

在國樂的推廣與教學方面,本團是學校、社區、寺廟與機關走透透,將國樂中的人文內涵與文化思惟,透過細緻的文宣製作與音樂導聆,深入淺出的將國樂的深厚意涵,詮釋得淋漓盡致,並得到台南市民一致的肯定與好評。

另外,關於音樂會主持風格的型態,本人也一直嘗試將藝術理論與文學論述,化為淺顯易懂的辭彙,期待迅速掌握現場的脈動,讓現場成為另一種「文字的演奏」。

如此多樣的音樂內涵,不僅豐富府城特有的都市質地,更深耕台灣「漢」文化的主體,將文學、詩歌、樂器、空間一起帶入音樂流動的氛圍中,讓台南市有了新的藝術素材與沉澱。

民族音樂是現今世界音樂文化的主流,而府城是台灣歷史的源頭,在確立以國際潮流觀照樂團發展後,未來計劃融合東西方的音樂型態,建立樂團的在地音樂風格與創意精神,透過與不同的藝術合作,傳達多元的文化色彩。

樂團即將在今年八月搬回至市定古蹟「台南公會堂」的永久團址,該空間的展演設計與文化觀光的功能,是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樂團除了專注於音樂演奏與創造外,有關台灣的音樂與樂器的歷史,也將規劃至這個充滿人文內涵的巴洛克建築內,藉由音樂鑲接著食、衣、住、行的各項藝術,發展出充滿詩歌般的台南公會堂,成為府城新的文化驕傲。

我們要建立的是一個「小而美」、「專而強」的民族樂團,希望表達的是屬於台灣民族的音樂與文化內涵。對於這些即將出發的任務,全體團員都以專注的歡喜心,來迎接這一系列的藝術空間營造工程。音樂是最純善的意識,在充滿詩般浪漫的府城建築中,民樂的內涵是嵌入台灣文化最佳的接合劑。我們從一開始就這樣認為,所以我們做到了,而且將來會更好。



傳統中有自己的腳步
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三年奏出新旋律

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民國八十九年成立於台南市文化中心,九十一年,改隸屬文化局的文化發展課,肩負創作本土音樂,發展府城文化特色的使命。

成立民族樂團,是相映著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多元文化趨勢,音樂愈是在地化,愈有全球化的視野。這樣的音樂潮流,提升了國樂蓄勢待發的能量,尤其,這是一個以藝術科班畢業生為主的樂團,團員個個身懷絕技,藝術創造力十足。成立至今,對台南市的音樂環境產生質與量的化學作用,包括下列六大項:

(一)校園推廣:從九十年開始,每年的校園巡迴,走遍了台南市的國中小學80多所,讓學生們更能輕鬆容易的接近高水準的樂團演出,並輔助學校的音樂教學。

(二)國中小學校成立樂團:台南市原來有17所校園設立國樂管絃樂團,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成立後,增加為27所,並因為樂團老師的指導,使得崇學國小、東光國小、安平國小得到省賽第一名,崇明國中得到第二名,更進一步輔導鄰近的歸南國小與歸仁國中得到省賽第二名,大幅提昇學校音樂的素質與教學的成果。

(三)購票欣賞音樂會的人口增加:本團每季的音樂會均為售票演出,並保持七成以上的水準,不僅節省公帑,更帶動台南市觀眾購票欣賞音樂會的習慣,開拓表演藝術工作者的生存空間,創造文化消費的市場。

(四)活化古蹟的音樂演出,創造文化觀光的價值:由樂團首先擔綱演出的古蹟音樂沙龍,引導了動態「文化遺產」的展現,讓府城的觀光更有吸引力與價值。

(五)提昇優質的廟會活動:在傳統的廟會活動中,開創以大型管絃樂團方式引導優質的演出,建立市民廟會藝術化的模式。

(六)營造社區欣賞音樂的生活習慣:管絃樂團在社區中庭或是廟埕演出,創造府城民眾親近典雅與豐富的音樂,使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原本吵雜的廟會活動,變成具有美感肌理的民俗禮儀。藉此塑造老歷史、新都市的魅力,讓靜態的古蹟建築,注入新的活水源頭。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文化發展課除了涵蓋這些業務外,還負責台南市國樂與西樂專業樂團的統籌執行工作,並與教育局合作,安排樂團音樂系科班畢業的老師到各個國中小授課,培植學校樂團,使得台南市的音樂教育全面性的發展,培養了一批批愛好藝術表演的觀眾群。所以「雲門舞集」來台南市文化中心表演,座無虛席,不再成為票房的毒藥。

誠如近代的文化研究學者威廉士(William)所說:「城市要建立永恆的價值,音樂品味的塑造,具有指標性的意義。」所以,這些平常看不到的推動工作,都是奠定市民高生活品質的重要資糧。



文/周晶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