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水綠色的環保學校 -台南億載國小

遠離市區的喧囂,座落在郡平路上的綠色環保小學,外觀環境幽靜、結構宏偉,純樸清新的校園風光,總是深深吸引過路人的目光...


古蹟建築風格
走進校園,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億載國小的建築意象結合億載金城和安平古堡的風格,有鐘樓及城堡;仿安平古堡造型的鐘樓,矗立於大樓的樓頂;城堡則四處可見,學校的矮牆、生態池邊的「校園版」億載金城;校舍配置則採用早期安平聚落的集合院式,讓師生自然的體驗傳統和優雅的學習空間。

綠色生態小學
在校園規劃中,注重自然生態、環保,也引進太陽能發電、人工溼地、中水處理等裝置;中水處理將雨水、洗手水等廢水收集,經由過濾淨化後,再用來澆灌、沖馬桶,百分之百珍惜水資源。太陽能和風車的運用,不僅落實環保教學,也增添景觀效果,更榮獲綠建築的九項指標。

班群教學活動
為了配合九年一貫的統整課程目標,億載國小打破以往的教學觀念,實施「班群教學」,四位老師組成一個教學團隊,各自負責專長科目,進行班群教學活動,班級之間有合作、也有競爭。班群教學可提高學習效率,共享資源,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開放設置的研究室,更引導教師合作互補以發揮協同教學,讓教學臻於完善。



人性化的領導
學校如同家庭,成員們相互包容尊重,有問題則自發性溝通協調,吳文賢校長採取人性化領導模式,並力行「走動式管理」哲學,凡事以身作則,對於各處室充分授權。吳校長和小朋友的互動良好,平常在校園中相遇,彼此不甚執禮打招呼看似平淡無奇,其實是反應已薰染內化,如家庭般溫馨自然的校園文化。億載國小從篳路藍縷到至今的美侖美奐,吳校長始終扮演鼓舞士氣的推手,將崇高的願景具體落實,給孩子們一個幸福的學習環境。

卓越辦學績效
在吳校長的帶領之下,學校經營績效深獲教育部的肯定,得到「標竿一百學校」的殊榮;在申請各項計畫案的過程,屢屢獲得教育部的專款補助;全校師生參與縣市或全國性的競賽,也每創佳績。這些精采表現在在顯示,億載國小旺盛的活動力與追求卓越的企圖心,並能分享、推廣自身經驗,創造優質的學校文化。

未來經營目標
創校兩年多以來,回顧團隊的深耕歷程,由於大家對教育的執著與熱忱,累積實踐的經驗,讓億載國小締造斐然的成績;在未來,會將重心放在課程教學的研究與創新,達到「老師有效教學,學生快樂學習」的效果;並積極推動「學習存摺」,以提升學生的基本能力。此外,會持續參與環保署推展的環境教育創意教學、導動健康促進學校、提升資源班的教學績效、加強學生輔導等事宜,往後也將負責全國燈會花燈競賽組、二OO七全運會等許多重要活動的籌備,朝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



◎ 吳文賢校長個人檔案:
主要學歷: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育學碩士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四十學分班結業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
個人年資:教師12年;主任8年;校長12年


◎ 吳文賢校長功蹟輝煌,不勝枚舉,酌列近年幾項:
九十三年帶領億載國小榮獲教育部「標竿一百」績優學校。
榮獲台南市九十三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教學卓越獎第一名,代表參加全國選拔。
榮獲教育部九十三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及教學卓越獎銀質獎。
帶領教師參加教育部台灣綠色學校夥伴網站,「獲得二十棟樹屋408片葉子」,目前全國排名第一名。
億載國小榮獲教育部「2004-2005綠色學校」掛牌學校


◎ 綠建築的九大指標—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建築
生態含1.生物多樣性指標 2.綠化量指標 3.基地保水指標
節能含4.日常節能指標
減廢含5.二氧化碳減量指標 6.廢棄物減量指標
健康含7.室內環境指標 8.水資源指標 9.污水垃圾改善指標



受訪者:吳文賢校長
資料提供:億載國小
撰稿:謝依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