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美麗在哪裡



在城市裡仰望一片竹林

透過照相機的景窗,擷取了這片竹林的影像,它就茂盛的長在台南市立兒童圖書館旁,一個被許許多多人工建築物所包圍的地方。

在都市裡的人,看多了各種造形風格的人工建築物,更是看多了五光十色的商業廣告招牌、霓虹燈、布旗、櫥窗…。常常在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樹林和草地的時候,總是感覺到心曠神怡,輕鬆自在。

這一天午后,抬頭看到這一片竹林,看到了溫暖的陽光照射了像翡翠一般剔透的竹葉,看見了往天際伸張再往下彎曲的長長竹竿,也發現了重重疊疊的綠葉正大大張開,隨風搖曳,吸取日月精華。

不經意間,一股悸動像電流一般微微震動著身體上的每一個細胞,而在細胞與細胞之間,似乎正傳遞著,從感官細胞所感知到極細微又豐富的訊息。這訊息,這悸動,應該可以稱之為「美」吧。因為,當下內心不由自主靜默的贊嘆「好美」。 在城市裡仰望一片竹林,發現了美麗在這裡!


工業設計與自然之美



在大多數人們的印象中,天空的顏色是天藍的,樹的顏色是翠綠的。在眼前我所看到的,天空的顏色是天藍的沒錯,但是,樹卻也像天空一樣是天藍的。這個新發現,是在路邊一輛天藍色貨車的引擎蓋上。

車體外觀的顏色,是經過色彩專家對色彩學的研究與精準調配後,在車體表面上進行烤漆、上蠟、拋光後,展現出令人所喜愛的色澤。當男人把綁著紅色綵球的新車開回家後,總會以「老婆」稱呼他的愛車,並無時不刻的清洗、擦拭、打蠟、拋光,若不能潔亮如鏡,絕不會善罷甘休!

今天,走過一輛天藍色的貨車。吸引我目光的不只是它的光亮與色澤,而是引擎蓋上,有點朦朧又清晰可見的藍天與藍樹。這個映照的影像不同於平常對天空與樹的視覺經驗,有點奇特又熟悉的畫面,讓我們的慣性認知與感受,有了新的觸動與改變,也有了體驗美的多個面向-關於車輛的工業設計之美、男人呵護愛車的惜物之美、自然景觀之美,還有工業設計之美與自然景觀巧妙融合的特殊美感。




文字.攝影/大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