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欠囝債 夯囝枷

無論是農事繁忙的農業社會或經濟不景氣的現代,生養孩子都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父母們小至孩子的日常生活所需、健康平安與否,甚至是他們日後的終身大事,樣樣都得操心煩憂。即使家裡再怎麼窮困,孩子們的吃穿、學費等可也是不能短缺。所以俗諺「欠子債,舉子枷」就是指父母上輩子一定是欠了子女的債,這輩子才要這樣爲他們辛苦勞碌。

現代人不想「欠子債,舉子枷」而因此不敢生兒育女,不願背負養育兒女的責任,導致生育率越來越低,社會人口老化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其實單就孩子和父母之間來看,生養孩子雖然十分辛苦,可是孩子能帶給父母的滿足與成就感卻是一點也不會少的。當父母在陪伴孩子長大的同時,孩子也帶給不少歡樂的時光;當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他們也能從中得到許多不同的知識。如果你曾經看過有子萬事足的父母,或是父母望著兒女所流露出的自然喜歡,你便不難發現或許養兒育女是「欠子債,舉子枷」,但是卻也有許多人甘願爲兒女奔波勞碌,那不單是因為要傳宗接代,那不單是因為怕年老無人陪伴,而是這些父母從孩子們身上所獲得的快樂等同或大過於這些負擔。

「欠子債,舉子枷」說明了生養孩子是一件難事,但這世界如果少了孩子變少了歡樂,少了進步的原動力,不是嗎?


文/吳玉淑(鯨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