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科技與藝術的對話--Epson故宮珍藏書畫

Epson新墨文化


在科技的領域中,開發與創新是最有價值的工作。Epson新墨文化團隊-台灣愛普生科技子公司印傑影像服務公司,即以科技創新應用為發展策略,於2002年開始著手與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中國古書畫的複製。

研發過程


負責此業務的印傑影像透過奈米級(Micro-Peizo)的微針點壓電噴墨技術、將其Epson獨特的墨水、結合專業的色彩管理校正技術,保證75年不褪色、可抗光的塗布條件下,並經過國立故宮博物院專家多次嚴格的審核取得認可。其間歷經了兩年的不斷測試與努力,終於在高科技的技術下,將每幅中國古書畫栩栩如生的呈現給世人。至今為止共開發了近七十幅畫作,目前仍持續研發更多的畫作。研發期間所費人力與時間,足以說明Epson與印傑影像保存文化遺產與將國寶文物平民化所做之努力。

Old is New – 故宮畫重現生活

由於開發故宮畫的技術贏得市場上口碑與品質的認可,印傑逐漸在藝術市場上開拓了另一片商機。除了傳統書畫的呈現外,印傑影像更複製畫廣泛用於居家裝潢與設計公司,結合印傑的優良輸出技術,將故宮畫結合當代室內設計,很巧妙的應用其中,並符合現代中西Mix混搭的潮流。

數位版畫的應用


除了發展故宮畫作研發之外,為了更能貼近生活,拉近與客戶的距離,印傑影像最近更致力於當代畫家的數位版畫開發。印傑影像與擁有20年專業藝術經驗的首都藝術合作,透過首都藝術篩選優秀並具有口碑的當代藝術家,開發一系列的當代數位版畫。至目前為止已開發了165幅的當代數位版畫,其開發的畫家從民初即享譽國際與拍賣市場最有身價的常玉、目前在史博館展覽的中國女梵谷潘玉良、老頑童劉其偉、現代寫實意象派韓舞麟、潑墨寫意山水大師劉國松、抽象派大師徐畢華等多位名畫家。除了得到畫家本身的肯定與背書外,此一系列的數位版畫開發已受到市場上的肯定與讚揚,也同時證明了藝術市場是具有潛力開發與遠瞻性的。

坐擁名畫輕而易舉

複製畫作的開發是希望藝術能貼近每個人的生活,讓每個人不知不覺融入藝術並帶入生活,使其坐擁名畫不是夢,而是輕而易舉即達成。科技事業雖是冷的,但有一顆藝術的心確是永恆的,科技與藝術的結合確實可以將這兩者原素結合得天衣無縫,故宮珍藏書畫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


【關於印傑】
為了使” 數位影像 ”時代早日到來, Epson 台灣分公司於1999年千禧年世紀末投資成立三家子公司, 其中印傑影像(Jetprint Image Service), 即負起”數位影像輸出整合服務” (Digital Imaging Printing Solution)的使命,印傑公司獲得Epson集團在最新列印技術以及網路技術方面的支持,藉以陸續開發各項網路列印服務。關於故宮珍藏書畫資訊,請點此網址詳閱:http://www.jetprint.com.tw/




資料/照片來源:Epson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