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漫「話」人生--陳國進

翻開台灣漫畫史,你可能未曾注意過「南丁」這號人物,但你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早已閱讀過「南丁」的諸多作品。

筆名「南丁」的陳國進,民國35年出生在台南縣佳里,定居於府城。今年正逢耳順之年,也許是長期接觸漫畫的緣故,腦筋不僅要動的快,還要揣摩漫畫趣味的意象和本質,經常保有浮世,因此看不見歲月在他臉上刻畫的痕跡,甚至是把作品燒錄成光碟,現代的電腦美術作業,也難不倒這位幫小朋友素描的「爺爺」。

陳國進屬於台灣第二代的漫畫家,雖然那時已經有《諸葛四郎》、《牛伯伯打游擊》、《大嬸婆》等豐富作品可看,不過當時漫畫風氣仍屬封閉,沒有師徒制度。擁有繪畫天份的陳國進,先從觀察別人的作品開始,逐步練習。初二輟學後,開始創作生涯,四處投稿。首部作品是由翰林出版社出版的《小俠季嘉麟》,旋即展露創作才華,大量作品問世。後來遇到「漫畫審查」制度,加上電視的出現,整個大環境的改變,讓陳國進轉換跑道,開始幫國立編譯館、出版社編畫兒童刊物,也曾在國語日報執筆,或是中華日報的「慈悲心、漫畫情」專欄發表漫畫作品。陳國進的漫畫主角,以小孩居多,主題則是圍繞在教育、環保議題上,寓教於樂。




不過也有較具嘲諷的政治漫畫,「南丁」就是政治漫畫的筆名。陳國進的畫風靈活,不受拘束,一步步走來,創造出「南丁」特有風格,獨樹一幟。畫了近千冊的漫畫,陳國進有一個遺憾,那就是早期的漫畫作品,都會帶回老家收藏,有次颱風天下雨,漫畫全濕,而陳父也忘記要曬乾,最後發現時,早已滿目瘡痍。現在,陳國進都會上網搜尋他的舊作,一旦發現有人在拍賣,就把自己的作品給「買」回來。

陳國進的創作力相當豐富,接觸的漫畫類型也相當廣泛,不管是單幅漫畫、四格漫畫、連環漫畫等,都是其拿手強項,連日本正熱的趣味漫畫,陳國進也不遑多讓,近年累積的作品已有上千張,預計年底要舉辦趣味漫畫的個展。努力求新求變的陳國進,開始將觸角延伸到其他美術領域,例如素描、粉彩、油畫,平面設計等。另外也到各個學校擔任漫畫指導老師,從事教學的工作,培育年輕一代的學子。

與學生接觸後,陳國進對目前台灣的漫畫發展憂心忡忡。除了學生在漫畫屋看的作品,百分之九八都是日本漫畫,台灣本土的漫畫,少之又少外,連大學漫畫社舉辦的同人誌,也是模仿日本暢銷漫畫男女主角的造型和文化風格,雖然好看,卻少了自己的想法,這種現象值得大家深思的。甚至學生的漫畫作品筆名,居然也學習日本人的複姓,如果以後出名了,也會被誤認為是日本的東西,等於是把自己的舞台拱手讓人了。陳國進不反對學生學習日本漫畫,但要兼顧創意,除了畫風要有所區隔外,在題材的選擇上,可以台灣早期的發展為方向,其實都是很好發揮的。漫畫是紙上電影,更是文化的縮影,不能一直依附在日本漫畫的羽翼下存活,必須走出自己的路。

陳國進目前進行中的畫作,是受台南縣政府之邀,為31鄉鎮畫出具地方特色的產業漫畫,前陣子也到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登記,準備成立「台南市漫畫素描藝術推廣工作室」,建立漫畫行銷的平台,提供有興趣的人參與,共同為本土漫畫打拚。陳國進就像台南的漫畫園丁一樣,始終堅守崗位,默默耕耘。


陳國進個人檔案
經歷
.台南市美術設計學會第九屆理事長
.台南一週、國語日報、台灣新生報、中華日報、國立編譯館等執筆漫畫
.牛哥漫畫文教基金會董事

現任
.台南市美術設計協會常年顧問
.國進漫畫藝術推廣工作室負責人
.中華日報「慈悲心、漫畫情」漫畫專欄執筆
.台南縣報「看縣報學英文」漫畫專欄執筆
.國立社教館漫畫研習班講師
.牛哥漫畫文教基金會南部教學中心主任
.台南市立圖書館台灣漫畫研習營老師






文/黃佩芬
圖片提供/陳國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