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孕育國際名導的老戲院

建於1950年的全美戲院,前身為「第一全成戲院」,在國際影城衝擊,本土戲院紛紛不堪一擊的慘況下,仍堅持慘淡經營。這家老戲院不但見證台灣電影興衰史,也是不少台南人共同的城市記憶,更孕育出台灣之光——國際名導李安。

全美戲院的建築仍維持當年古樸原貌,是典型盒子狀的標準戲院建物,仔細觀察戲院建築物,樓頂還留著「第一全成」英文譯名,海馬圖騰則是這棟建築物的一大特色。戲院負責人特別還原建物原貌,讓這座緊鄰「大井頭」的老戲院,除了是戲院,也是極具歷史風貌的老建物。

民國58年,吳義垣從大舅子手中接棒,以妻子經營的「新全美百貨店」為名,改為「全美戲院」。原本播放首輪影片,但因不敷成本,約於民國60年代,由放映首輪影片改為播放二輪片,二部片同映只收一部片的錢,當時票價約6塊錢,由於收費低廉,到全美看電影成了年輕人最佳選擇。

 許多台南人的成長經驗都有到全美看電影的回憶,人們隨著電影落淚、歡笑,也因為看戲而戀愛、成長,這些經驗就是老戲院最迷人的資產,也讓全美戲院增添濃厚的人文氣息。

 年輕時住在戲院附近「米街」的老作家葉石濤,就是在全美戲院看完電影「紅鞋子」,回家後就因白色恐怖被捕入獄,後來還將這段經歷寫進小說「紅鞋子」中,成為記載那段苦悶歲月的象徵。

而大導演李安更念念不忘年少時在此一窺國際名導名作的感動,讓他即使貴為國際名導,仍念念不忘這家故鄉的老戲院。

 第二代經營者吳俊誠也因熱愛電影,儘管許多本土戲院都不堪國際影城入侵,紛紛倒閉,他仍堅持把戲院當成是文化產業來經營,還多次舉辦影展,提供年輕影人發表創作的園地。

最近老戲院因屋頂漏水而須翻修,吳俊誠還特別將打下來的老屋瓦碎片,將其中編號第一的碎片裱框,贈送給李安,象徵「全美第一」,就其虔誠的心意而言,果然為李安討了好彩頭,一舉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吳俊誠還趁今年3月13日至3月23日,全美戲院翻修屋瓦時,把老戲院的老屋瓦碎片分送給所有熱愛電影的民眾,讓大家以分享李安擁有的回憶為榮;並舉辦全美戲院「弄璋弄瓦」屋瓦藝術創作比賽,以老屋瓦碎片為畫布,讓民眾一起來做藝術創作。

吳俊誠說,贈送屋瓦是一種城市記憶的分享,曾有民眾向他索取屋瓦時說,父母年輕時就是在全美戲院相識、相戀,這份禮物當作父母結婚30週年的紀念禮物,別具意義。



圖.文/玉嬌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