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文化組織領先鋒--美國博物館協會百年經緯

2006年是美國博物館協會AAM(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useums)成立一百年的日子。這是奠定美國博物館邁向專業、中立與非營利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塑造博物館成為知識的殿堂,以及領導文化觀光產業的火車頭機構。它的成立,代表理性的文化力量,經由博物館的研究、保存、教育與展示等功能,提昇了文化機構的力量,開創自由論述的博物館經營型態。

縱觀博物館歷史,雖然可以溯及西元前290年以前的希臘時期,為追求知識而成立的亞歷山卓(Alexandria)博物館。但是,隨著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的商業活動,透過了學者的自然紀錄、蒐藏,以及商人獵取珍奇寶物的貪婪,發達了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的物質文化。也因此,創造自然史的發展內涵,衍生出人類學的新學域,此期間,隨著傑尼米‧邊沁(Jeremy Bentham)〈國家主義〉--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的學說建立,觸動了博物館成為知識的蒐藏櫃,為國家與社會而存在的文化機構。

這些經由商業活動所搜羅到的文化資財,滋養了博物館的蒐藏需求,也由此促進了美國博物館協會在1906年成立。其目的是將各類博物館的研究、保存、教育與展示等工作,經由專業化的組織,為公眾的文化需求與利益,訂出了以非營利為目的的組織,它的原文是這樣寫的:

Founded in 1906,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Museums (AAM) is dedicated to promoting excellence within the museum community. Through advocacy, professional education, information exchange, accreditation, and guidance on current professional standards of performance, AAM assists museum staff, boards and volunteers across the country to better serve the public.

有組織性的博物館協會成立後,整合了全美國博物館機構經營的型態,確立了從業人員的專業職能,讓博物館成為知識的燈塔,以及美術品的詮釋機構;並經由博物館教育的功能,擴大了博物館為大眾利益存在的價值。

當然,這些成立之初的理想,是經過長時間的整合與修正的。因為在沒有戰爭的美洲大陸,提供了博物館協會每年為期一週的「年會嘉年華」,經由許多專業人員的講座發表,漸漸地結合了博物館上層從館長、研究員、蒐藏政策,中層到教育、展示、募款,基層到義工、公共關係等,才建構出一系列緊密的關係。

美國博物館協會的操作方式,是由委員會選出次年開年會的城市,經過一年的籌辦,在每年的四月至六月間,由該城市的博物館協會的成員,會同總部的指揮中心,一起辦理會務。 首先是訂定主題。例如2000年是「Reflection Vision and Change」,2001年是「The Spirit of Community」,2004年的是「A Defining Moment: Museums at the Crossroad」等。

主題的擬定,是一項重要的視野(vision),目的在建立議題,凝聚共識。再經由許多大大小小的協調會,確立人、事、時、地、物等事項,將各種演講會議(Session)主題安排定位。最後,用歡樂的宴會(event),促進會員間的情感交流,在七天的時間中,完成「文化學術交流」。

年會結束後,協會將所有演講會議的錄音帶製作販賣,成為另類的「文化商品」,傳播博物館知識。各大學的博物館學、藝術管理或是教育類科的教師與學生,更將以此「論壇」的有聲書籍為補充教材,擴大了「文化流動」(culture current),塑造出博物館經營的新方向。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博物館的功能,隨著意識型態的對立,除了表述國家的政治立場與意識型態之外,以猶太人受到納粹迫害為主題的大屠殺(Holocaust)博物館,廣為設置在美國各大城市。這類同質的博物館,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最特殊的發展類型,其目的是藉著博物館的建築、展示、教育,警醒世人,猶太人在大戰中,遭受屠殺的慘痛歷史。

這樣以紀錄災難而建立的博物館概念,替代了過往以樹立「紀念碑」,來記錄歷史事件的作法。也由此,延伸了博物館功能,成為族群論述立場的社會機構,展現出多元的觀點。

大屠殺(Holocaust)博物館的形式,成功塑造後,也引發了各種「裔」的博物館建立,例如非裔美國人博物館(African American Museum),日裔美國人博物館(Japanese American Museum),華裔美國人博物館(Chinese American Museum)等。由於美國各項法律規章成熟,捐助金錢與社會資源,不斷的進入到這類型博物館,使博物館的功能,從代表知識的殿堂,變身成為融合「國家意識」的工具。

這些新型博物館建立的新思惟,更造就了所謂「新博物館學」的論述,建立「文化自主」、「空間哲學」與「觀光美學」的鑽石稜角,顯現出多樣學域的博物館面相。

美國博物館協會成功建立的專業平台,不僅促進了博物館塑造社會價值與形成議題的實務經驗,更提供1946年在法國巴黎成立的世界博物館協會ICOM(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效法的典範。這些原本是屬於國家級的文化工作,藉由世界性的組織架構,展現出全球性的視野,不僅串連各國家、種族間的文化,更提昇理性的知識發展。美國博物館協會在這上面的努力指導,值得台灣博物館界學習。

一百年前,美國文化在西方的國家,一向被歐洲大陸國家視為淺薄與短視,自從美國博物館協會成立後,建立了文化專業的操作手法與經營方式,沉澱了為人所詬病的速食文化。相反的,以強大的科技力量與自然科學的研究成果,創造了新的思維向度,將博物館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美國的物質文化,因為博物館協會發揮統整與研究的精神,將博物館塑造成無所不能的文化機構,也因此,創造了「博物館新古典主義」,成為領導西方文明的旗艦。一種新潮流,一項新作風,一股新動力,隨著這樣的絞合,深耕了美國文化,增添山姆叔叔無限的光彩。



文/周晶生

作者周晶生簡介
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碩士,曾擔任規劃臺鹽博物館經營管理計劃主持人,美國克禮福蘭美術館音樂教育規劃,以及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專案經理,現任台南市立民族管絃樂團秘書。他以博物館學的國內外實務經驗及專業訓練,撰寫美國博物館協會的運作過程,值得博物館界參考與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