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台南大學-慶中街藝術特區

當你漫步在慶中街時,可曾注意到週遭的人事物?你可能是低著頭快速通過這條街,也許坐下來喝杯咖啡,或是來碗消暑的綠豆湯,再不然,尋幽探訪四周古蹟,享受閒暇時刻。2006年開始,慶中街的藝文風徐徐吹來,讓忙碌的人們,洗滌疲憊的身心,重新和城市對話,提升藝術內涵。

台南大學藝術特區--慶中街第一、二空間,是將具有數十年歷史的舊校長和教師宿舍改置成幾處替代空間,作為當代藝術多元創作實驗展覽基地,增加與藝文界和社區的互動,成為台南市一個新的藝術特區。此構想源於校長黃政傑上任後,注意到閒置的老宿舍,原本想整修作為進修部的辦公室,礙於經費短缺,再加上學校展示空間不足的因素,在藝術總監洪顯超和美術學系高實珩、許和捷教授共同推動下,藝術造街於焉成型。

坐落在住商混合的區域裡,相較於其他展覽空間,藝術特區更容易和民眾達成互動,例如打破藝術村只有在假日開放的限制,讓民眾在平常時段也能接觸到藝術。台南大學希望未來能長期開放此一替代空間,達到敦親睦鄰的成效。在藝術特區展覽的作品,現階段將以視覺藝術類的創作為主,藝術特區的屬性是替代空間,既非美術館,也不是營利藝廊,比較適合展示實驗性作品。未來,藝術特區也開放讓台南縣市各大學藝術相關科系參與展出,台南大學將視其作品需求提供場地,共同打造屬於慶中街的藝術氛圍、人文氣息,成為台南市新形象。下次,當你路過藝術特區時,別忘了停下腳步,欣賞俯拾即是的藝術創作。

     

City˙Play with the Art˙Home
藝術特區開幕首展為「城市/遊藝/家」,主要呈現的是年輕世代藝術家從象徵「家」的宿舍建築,擴張到「城市」的人為環境中,在原來幾近廢墟的空間內外試探,以遊戲本質所進行的創作,包含影像、裝置、複合媒材等作品。而遊戲本身所突顯的是個體自由和形象自身,同時揭示人與空間、環境的互動機制。




資料整理/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