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世界奇美:奇美博物館

世界的奇美
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個企業體,而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的成立則是企業對社會的一種回饋。基金會於民國66年在創辦人許文龍先生的指示下成立,明定宗旨為「創造、追求幸福的人生」。緊接著在民國79年2月成立奇美藝術資料館籌備處,民國81年奇美博物館誕生,同年4月1日對外開放提供民眾免費參觀,完全不收門票費用。另於民國90年在台南科學園區,增設奇美博物館南科館,陳列人類從手工到機械的演變歷史。

奇美博物館佔地近2000坪,位於奇美實業大樓第5-8樓,是由西洋藝術、樂器、古文物、自然史以及古兵器等五種不同性質的展示區所組成。館藏品內容豐富多樣,包括從西元前古文物、世界頂級的珍貴名琴,到數百年前的日本武士刀、文藝復興及各畫派之經典作品。此外,還包含鳥類、動物標本等多元化的收藏,讓觀眾即使不出國,也能欣賞世界各地的文化精髓,讓大眾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目前充實館藏仍是奇美博物館的首要目標,根據這項方針,奇美博物館在收藏方面可說是投入了相當可觀的心力與經費。



豐盛的典藏饗宴
藝術類
奇美博物館的藝術收藏以西洋藝術為主,從1988年開始有系統地蒐藏西洋藝術史上各流派的代表,包含古羅馬帝國的馬賽克藝術,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甚至到二十世紀初的後印象派等各家各派的經典傑作。其中又以十九世紀法國的繪畫和雕塑收藏最為豐富。

樂器類
奇美博物館的樂器收藏從世界名琴起步,之後開始收集世界各國古樂器、自動演奏器等,並且有系統地展示,讓觀眾了解樂器的歷史淵源和演進。而最受觀眾喜愛的自動樂器區,常常以美妙的樂聲與機動的運轉方式吸引大批的觀眾駐足欣賞。其中有如小型樂團的【美國1920年製自動演奏鋼琴】,最受到觀眾喜愛。這台最大型的自動演奏樂器,以音樂紙捲操控,裡面除了鋼琴,還有排笛、木琴、鼓、曼陀林、三角鐵、響板及鳥鳴聲等樂器。

古文物類
奇美博物館所收藏的古文物,以具有文化特色的古文明文物為主,範圍包含了埃及、希臘、羅馬、中國和伊斯蘭世界等古文明的文物,希望藉由藏品讓觀眾了解人類文明的璀璨風華,再現其無以倫比的魅力。

自然史類
自然史類的收藏約有2000餘件的動物、蝴蝶標本,以及有一小型化石館。動物展示的區域分為非洲、北美、南美、亞洲、歐洲、澳洲、印度、南、北極等區域,配合生態造景的佈置,讓觀眾可近距離的了解不同區域動物的分佈情形和自然生態。豐富的鳥類收藏,多采多姿的蝴蝶以及身軀龐大如北極熊、海象、海獅等動物標本,更讓小朋友和大朋友忍不住駐足觀賞。

古兵器類
古兵器因功能及使用場合的不同,有適用於戰爭、運動、自衛、狩獵等不同的功能,而人類很多發明其實是伴隨著兵器的發展而來,技術與科學於是有了演進的軌跡。然而經由兵器的製作技術與裝飾藝術,更可看到人類文明的演進與不同區域的文化特色。奇美博物館的兵器蒐藏以歐洲、印度波斯、亞洲、日本等地區的兵器與盔甲為主,包括豐富的日本刀、盔甲和歐洲槍劍等,質量皆很精美。

展望未來
推廣「聽得懂的音樂、看得懂的畫」是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先生對基金會的期許。在這樣的理念下,奇美博物館所收藏的西洋繪畫和雕塑都以「具象」、「寫實」的作品為主。他認為藝術教育應該從欣賞和接觸美好事物開始,進而創造、追求幸福的人生。奇美博物館是為大眾所設立的,未來的經營目標也相當單純,大眾需要什麼樣的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就會成為什麼樣的博物館。 奇美博物館將是一座永遠屬於眾人的博物館。



圖文/奇美博物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