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十年有成-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校長的話
本校在2004年8月正式改名大學,規模與領域日益完整。一所藝術的專業學府,有如栽培繁花異卉的園地,期待每一個入門的學生,在園地中自由的學習創作,走出校門時成為傳播藝術、增益藝術內涵的專業人才。
南藝從籌備期對校園景觀空間的規劃,到系所的逐年新增,莫不在希望以建立一個自由而有秩序、專業而不脫離人群的環境,成為藝術教育領域的新力量。

南藝饒富園林景緻的校園是所有訪客遊人驚艷之所在,也成為雖僻處鄉間一隅,卻永遠在假日時遊人如織的地方。而南藝的四個主要學院,視覺、音像、音樂和文博,所分設的專業領域,也莫不在藝術教育和社會發展上走在前端。南藝以研究所發展為主,所設的音像紀錄、音像動畫、博物館學、古物維護、造型藝術、應用藝術等研究所都是國內第一個成立的領域,而音樂教育中的七年一貫制音樂系、國樂系、更是全國僅有的培育青少年演奏家的規劃。近年成立的應用音樂系、藝術史學系、材質創作與設計系,也均為藝術教育開創性之建置。

在台南縣縣境烏山頭水庫的一側,台南藝術大學創造了一個人文的勝景,以及培育藝術人才的搖籃,有志藝術創作和研究的朋友,盍興乎來!

平衡台灣南北藝術教育
國內的藝術高等學府一共有三所,其中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和台北藝術大學都在台北地區,台北以外唯一的藝術專業學府就是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台南藝術大學不僅肩負平衡南北藝術教育的重任,更因為成立較晚(民國85年),得以就時代發展所需和他校所無為考量,所設學科領域往往為國內所創,數年間已發展為藝術教育重鎮。

發展結合科技的藝術

近年來,以現代科技為媒體的藝術形式,為藝術創作及應用打開了新的領域,藝術與其他領域的結合亦成為新的思考方向。藝術與科學的結合是台南藝術大學重要的專業的教育方向,在數位設計及動畫領域,成果均甚卓越。

精神中心建築-圖書資訊大樓
台南藝術大學秉持「研究生最需要的就是自由研究」的設校理念,使研究生在最好的環境下做研究,因此將圖書館作為精神中心建築所在。列為優先營建的目標,圖書資訊大樓由三棟大樓合併組成,計佔地4200坪,採五層樓挑高建築,內部有四間閱覽室、研究小間32處、演講廳、遠距教學室等。目前藏書13萬冊,視聽資料庫計1600餘種,中(日)文期刊297種,西文期刊259種,為國內最完備之藝術圖書館。

提升地方藝術水平
台南藝術大學的發展突破國內現有大學之發展模式,建校理念為經營一結合學習、創作、展演、生活為一體的藝術教育環境。在正式教育體系之外,亦設置文化行政人員與藝術家進修等課程,期與社區之發展結為一體,提升地方的藝術水平。民國92年8月正式在台南市區成立藝文中心「藝象」,推展藝術專業之展演,近一步為帶動南台灣文化活動而努力。



校園大事紀
民國78年1月30日,教育部為平衡南北藝術教育,奉準於台南縣新設藝術大學。同年6月成立籌備小組,負責各項籌建事宜,建校用地則由台南縣政府無償提供官田鄉社子段之土地約57工頃。民國85年7月1日正式設校,漢寶德先生為首任校長,且開設音像紀錄、博物館學、造型藝術及藝術史與藝術評論四個研究所。民國89年9月第二任校長由黃碧端教授接任,黃碧端校長亦為南藝大第一任遴選校長。93年8月1日改名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94年8月「大學校務評鑑」結果,南藝大於專業領域類的人文、藝術與運動項目和校務項目類的教學資源、國際化程度、訓輔(學生事務)及行政支援方面皆有優越的表現。


我始終覺得一所像樣的大學,若沒有一個讓師生永遠不會忘記的核心校園,這所學校出來的學生不會有愛母校的感情。學校可以無限的發展,但是在大家的心目中,代表這所學校的仍然是那座永遠不會變老的「老院子」(文/漢寶德,台南藝術大學首任校長)




文/黃碧端,現任台南藝術大學校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