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人文地標:終極武神-正氣和忠義的典範

桃園繼首陽或異姓或同胞千古難為兄弟
將軍與丞相一託孤一寄命萬世知有君臣

          ──祀典武廟楹聯


現年五十歲,生長於府城,對於神明事蠻有概念的阿財,年輕時擔任過八家將,提到那段畫臉執版,和弟兄們意氣風發出巡,四處為不幸的民眾除瘟消災,緝拿為惡的野鬼回去油炸,歷歷往事,仍描繪的活龍活現,聽起來比在陽間維持治安的霹靂小組神勇好幾倍。

不過,在出巡之前,依慣例有一道重要的手續,就是先上香向關帝爺請令,以求安心順利。阿財解釋基於正義為民除害,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天有不測之風雲,冥界也有不測之變數,冥冥之間臥虎藏龍,不乏法力高強神通廣大的厲鬼,萬一遇上無法妥善處理的情況,若事前請令知會關帝爺自然就會受到庇祐,或出手相助。

換言之,有點像買個意外保險,因為在認知上,他們已視關帝爺為冥界中最高層級的守護武神。而且,如出巡經過武廟正門時,必須以葵扇遮臉,儘速通過離開,因為八家將屬陰,如不低調迴避,稍一不慎便有被關帝爺攝走魂魄之虞。

現年七十二歲,在武廟附近長大,熱心廟務的高老先生,提到武廟,言詞間也是多了一份謹慎和尊敬。

他說祀典武廟是官方建造和祀拜的,地位非常崇高,以前是府城的「老大廟」,各方廟事都會約來這裡協商、處理。關帝爺威重如山,鎮城保安,除非重大瘟疫、歹年冬,否則不輕易出轎,即使現今為了配合廟宇間的「交陪境」出轎,也都由五帝分身替代,他僅僅在六十年前見過一次,以本尊前往南場。本尊出轎的陣仗非比尋常,必須有官員隨駕,還得動員南管樂團沿途演奏正氣歌才行。
  
另外,所有舞刀弄槍的陣頭經過廟口時都必須偃息下來,以示尊重,誠如應驗俗諺,不得在關老爺面前耍大刀。再則,要在武廟前搭棚演戲也必須儘量避開三國演義的戲碼,因為據說古早以前曾有人在其它武廟前演關公上陣的武戲,結果廝殺混亂之中,戲棚的柱子居然被道具木刀砍斷而垮台了。

這些,關於武廟林林總總的事蹟、傳聞或禁忌,今天仍如其鼎盛的香火鮮活的在府城街頭巷尾嫋繞流拂,到榕樹下乘涼,到轉角喝碗豆漿,都可能沾染幾許。穿梭過感性神秘的民俗趣妙,深撩入對天地神明懵懵懂懂的一份敬畏,我們可以領略到內蘊的精髓,塵世間普遍景仰的,奉為人格教化典範的──正氣和忠義。

這一期我們邀集熱愛府城的作家,以詩、歷史文物、側寫等不同的觀點來描寫祀典武廟,往後將逐一介紹其它歷史悠久的人文地標,傳述這個城市的殊勝風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