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台南誠品陳德安 VS 瘋狂劇場王瑋廉



對談者:陳德安(誠品書店嘉南區、高屏區企劃主任,英國里茲大學當代表演藝術碩士)
受訪者:王瑋廉(「瘋狂劇場」《在路上》編、導、演,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第一屆獲獎者)
紀錄:吳俞萱(成功大學中文系學生)


陳:透過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你隻身前往日本學習舞踏,為什麼想學舞踏?
王:在學舞踏之前,我沒接觸過正式的舞踏訓練,可我對舞踏有極豐富的想像──他們到底用什麼方法讓身體變成那樣?我覺得舞踏是身體的運動,2004年我做《小陽台》那齣戲時,操作過我想像中的舞踏表演。1996年我大二時看到《表演視界》裡的大野一雄,穿著橘色和服,頭上插著枯樹枝,手放在胸前,塗黑了眼睛,他看到的似乎不只是他的手,好像也看到了另一個世界,這神態讓我想到了外婆,於是我在2002年做了《在外婆的死之前》這齣戲,讓大野一雄帶著我外婆從病床上起來跳舞。戲裡我扮成大野一雄,用我自己想像的方式運動肢體。我覺得大野一雄和我的外婆同時身處在兩個時空,讓我看到另一個世界。


陳:這種講法很抽象也很有幻想空間,可否具體描述,怎麼用想像的運動方式表演或訓練演員?
王:當我操作《小陽台》時,整個上半場完全沒有語言,只有最後八分鐘有說話,其他時間都在進行我所謂的「虛物練習」。這練習就是在你腦中想像一個具體的物件,一開始先別急著與它有關係,慢慢地,透過各種想像的方式讓你的身體跟物件產生關聯。若身體本身是物體,就用「身體速寫」的方式練習,例如用身體動作描繪眼中的杯子,用意念穿透杯子,甚至想像、體驗杯中的水溫。在這樣的體驗裡,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學著「停止」,不要用慣性去動作,要用深刻的當下心境去連結,這就是我的表演方法或訓練方法。


陳:談談「瘋狂劇場」!為什麼會有這樣「瘋狂」的想法?
王:我對抽象身體有一定的掌握度,但我覺得「靜物化」是最瘋狂的行為。例如你看到了一個杯子,怎麼會採取寫實的方式去趨近於它?對我而言,抽象是最簡單的表演路徑,就像「鬼」是全世界最好畫的東西不是嗎?但寫實是瘋狂的,這真是瘋狂啊!



陳:我看過你去年演出《在返往孤獨園的路上》的紀錄影像,瞭解裡面有個故事,但這故事大概內化得很嚴重。倘若把自己物化變成可以穿透杯子的水,只有你自己能感受到水的溫度。你身體的流暢感也許可以呈現出水的意象,但我感受不到水的溫度,這可能就是我所謂的內化。那對你來說,觀眾為什麼要存在於劇場?
王:當然不是所有的觀眾對我的演出都能自己去合理化,但我希望觀眾知道我在做什麼。我是想跟觀眾溝通的。我不知道跳舞或說話哪一種溝通比較有感染力?因為它們是不同的溝通方式,我想用身體說故事。在戲裡我放了一段十三分鐘說書的橋段,其餘只有字幕,戲劇架構是:佛陀的弟子阿難在前往聽講的路上,遇見一個妓女,他被妓女誘惑,佛陀感應到了,於是佛陀將兩個人帶回來,讓他們一起接受聽講。
說書人說出佛經的故事,但阿難的表演卻不完全依據說書人所描述的情節,因為我想要強調人的「主動性」,一個人要怎麼敘述自己遭遇到的東西。但演出時,觀眾大概還是會比較注意形式上的東西。

陳:你說的形式,是指從「身體的表演」到「說書」到「去除語言」的演出流程嗎?
王:是的,但我懷疑這樣的戲,到底對觀眾傳達了多少我的想法?心怡說:「如果觀眾看不懂阿難在做什麼,也就是他看不懂表演者的身體在說什麼,但他覺得肢體動作很好看,這樣可以嗎?」對心怡而言,故事性的敘述不重要,但對我而言,故事性的敘述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我用大量非語言的東西去做敘述,身體有沒有可能產生不同的敘述方式?如果音樂、雕塑、圖畫本身都有不同的敘述可能,那劇場中除了語言,還有其他的敘述可能嗎?「身體」就是我想呈現的敘述方式。


陳:你如何看待自己導演過的經典文本作品?
王:我處理過三個我最喜歡的經典作品:惹內《小陽台》、契訶夫《三姐妹》和布萊希特《勇氣媽媽》。莎士比亞和這三個劇作家對我來說是同一個人,我覺得我和他們有一個相同的東西,就是「過剩的生命力」。他們生的慾望太強,想要真正地活著,於是他們就會像勇者般去打破疆界和規範。

陳:這幾個劇作家的際遇都很不一樣。
王:我不是說他們的人生,我指的是作品裡的共通性,他們雖然用四種方法去看待世界,但使用的力度和活著的態度是類似的,只要我也有這樣的態度,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我一定能建立起我的創作風格,開發出一種特別的劇場語彙。


陳:你對生命的態度?
王:現在只想活著。第一次想活到老是看到大野一雄,我想像他一樣活到九十歲,還在舞台上跳舞。另一次是看張靜嫻的崑曲表演,我決定要活到六十歲。如果活到六十歲,一定要像自己曾看到的那個六十歲一樣美好。就像很多人問我去日本到底學了什麼?其實我設定的創作歷程已經不是學什麼或不學什麼這麼簡單,我也可以不做劇場啊,但重要的是:「為什麼要活這一輩子?」人可以花一輩子學習,但他可能什麼都不懂呢!

陳:這次的新作《在路上》如何?
王:這齣戲連結了胡心怡的《在不斷暈眩與失衡的路上》和我的《在返往孤獨園的路上》。我們抓取對方的創作概念,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彼此互為表演者和導演,她用她的方式說我的故事,我用我的方式說她的故事。她對身體的運用和身體發展的可能性充滿好奇。心怡問我:「一個表演者的身體,有沒有可能描繪出物件、時間、空間或距離?」。她之前拍過紀錄片,所以在戲裡運用大量電影分鏡概念分解我的肢體動作。我們都想透過表演者的身體講故事。

陳:建議來看你的戲的人要準備什麼?
王:抱持一種閱讀身體的方式來閱讀故事的心態。




「瘋狂劇場」《在路上》
演出時間:5/19(五) 19:30
5/20(六) 14:30、19:30
5/21(日) 14:30
演出地點:誠品台南店B2藝文空間
票價:300元(誠品會員、兩廳院之友9折,購票10張9折)
購票處:誠品書店台南店、站前店櫃台,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
主辦單位:富立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