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另類側寫:小巷淺酌 文心敘舊-文建會主委邱坤良感性會友

君乘車、我戴笠,他日相逢下車揖;
君擔簦、我跨馬,他日相逢為君下。




一件長袖黑色呢布便衫,一名隨行秘書,沒有驚動地方相關部門和媒體,文建會主委邱坤良悄悄溜進了府城,勘查過安南區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安平港濱國家歷史公園和規劃中的火車站旁公賣局倉庫的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等場地,評量於胸,與老同學,本會的執行長蔡金安相約敘舊,一起到南門路小巷裡的大頭海產店小酌。

週休的黃昏,南門路依然人車熙攘。只是多了幾許慵懶閑情。小巷冷清,大頭簡樸的老店,簡樸的鋪陳,開在巷子裡,就賣內行人。晚餐尖峰時間未到,突然上門的貴客讓老闆幾分驚喜,上的都是拿手菜,熟悉的在地風味,又快又好,適可讓宜蘭來的文化人,隨機領略府城的飲食文化。

邱坤良和蔡金安是同窗老友,雙重的文化人------都出身於文化大學,都從事文化事務。一瓶海尼根先滌僕僕風塵,順潤話匣:氣色都還不錯,小孩長高許多,還是喜歡熱情宴客,微醺時吟詩助興等等,都是文化人,任由話題天南地北千迴百轉,總是不自覺兜回文化事,從宜蘭傳藝中心到台北文建會,從歷史博物館到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啜一口,換一個城市;出一道菜,轉一個單位;不經心勾觸到年少輕狂、感性往事則痛快乾杯。
提到自己的業務,邱坤良表示絕對鼓勵創意,但更應顧及實務層面,上任後沒有循例提出新策略,新口號,是因為他前往各地視察後,發現都累積不少仍處於進程中的新案件,衡量只要能將這些業務據實用心執行,已足以展現相當宏觀的文化建設。以目前總量有限的資源,與其競逐龐雜、不易精確控管的量,勿寧先落實於質的精緻和深化。所以,現階段仍會朝此理念和原則施行。

提到老朋友的業務,《王城氣度》月刊的創辦和推廣,邱坤良多了一句勉勵和祝福,很高興看到老朋友一把年紀還一頭栽入爲城市的文化而努力。他知道辦文化月刊很辛苦,必須求取內容雅俗共賞,也須有廣泛的發行量和凝聚各界的投入、參與來展現交流平台的功能,才能漸進導出關懷城市文化力量,這一切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恐怕有得讓老朋友費心費力了,以後若有適當的稿件,也會協助提供的。

小巷淺酌,文心敘舊,有綿亙的情誼,無不散的筵席。只要大頭的店還在,總有一日還會再來,不然也還有其他的店可去。老朋友在夜色中道別,互相期許,台灣的文化,台南的文化,明天會更好。





文/陳建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