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南藝大的傑作-虛擬藝術村



「虛擬藝術村」是一個建構在全球網際網路上的藝術學習環境。利用html語言,結合網路群播技術、網路教學平台、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 ) 、Web Server、瀏覽器及相關的應用程式,藉由藝術專業知識領域與網路科技的結合,建構出一可支援包含文字、聲音、影像、動畫……等數位化的多媒體藝術學習平台,以將藝術發芽的種子無遠弗屆的散佈在每個角落。


虛擬藝術村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校長黃碧端博士主持,結合校中七大領域,歷經四年所建置的藝術知識網站。它主要是以資訊科技來建構「虛擬教室」,借助於網路的溝通功能,建構一個「知識創造」的學習組織,使師生或其他瀏覽者共同體驗「在網路上學習和創新」。
本計畫就現有的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音像藝術與文博四大領域,分設七個網路藝術學習中心:


南藝當代藝術中心:
http://art.tnnua.edu.tw/plastic/index.asp

南藝當代藝術中心由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薛保瑕教授主持,網站發展重點為「當代藝術中心資料庫」及「策劃駐村藝術家個展」,目前已建立南藝當代藝術中心資料庫,並策劃多次駐村藝術家作品之個展,探討參展作品發展與特質,以具體呈現南藝當代藝術中心駐村藝術家作品之特色。該中心更於九十四年舉辦國內首度之網路「當代藝術中心特展與研討會」,以特定主題規劃網上特展,並邀約數位台灣之藝評家、史學家、藝術家、策展人等專家學者參與討論,以具體呈現參展藝術作品的發展特質與時代性。



民族音樂中心:
http://art.tnnua.edu.tw/ethnomu/index.asp

民族音樂中心由國樂系鄭德淵教授主持,以「網路教學」為主要目標,建構內容包括1.網路之建置;2.傳統樂曲演奏與教學之錄製;3.虛擬教學之實施。該網站內容設有「中心簡介」、「登堂入室」、「演奏廳」、「連通館」、「論壇」、「世界音樂之旅」、「空中放話」等八大項,不但成功建立了中國及世界的民族音樂的網路資料庫,更使網路學習者可以直接欣賞線上演奏,獲取專業資訊、參與討論,使使用者實地體會中國音樂及世界民族音樂之理論與實際。



博物館學教育資源中心:
http://art.tnnua.edu.tw/plastic/index.asp

博物館教學資源中心由博物館學研究所張譽騰教授主持,發展重點以「博物館與社會線上論壇」及「博物館學基礎名辭解說」為主,針對博物館相關學術、實務等領域進行研究。主要將博物館學的具體與實務議題相互連結,並將博物館議題資料進行彙整,使校內外學習者得以分享對博物館相關領域的論點,進行自我學習和討論交流;藉由網路資源之整合與共享,成功營造有效的學習輔助機制,並建立更完整的國內外博物館學相關網站連結,完成系統及資料庫之整理。



文物保護中心:
http://art.tnnua.edu.tw/ciococr/index.asp

文物保護中心由古物維護研究所蔡斐文教授主持,網站發展以推展文物保護觀念、從事文物保護為宗旨;執行重點主要以「文物保護學基礎名辭解說」及「文物修復個案討論」為主,希望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網路特點擴大學生學習範圍,並能隨時透過網站的資料庫尋求疑難解答,以彌補因國內資源的限制致無法接觸文物保護新知之問題。



動畫學習中心:
http://art.tnnua.edu.tw/animate/index.asp

動畫學習中心網站由音像動畫研究所余為政教授主持,發展重點以「動畫製作奧祕教材研發」及「建立動畫中心網站」為主,旨在結合本校現有相關學門軟硬體資源,舉辦國際動畫科技研討會與工作坊,引進音像動畫之創作及技術理念,推廣動畫知識與製作概念。



機能建築藝術中心:
http://art.tnnua.edu.tw/arch/index.asp

機能建築藝術中心由建築藝術研究所王為河教授主持,網站發展方向主要以「建築資料庫建立」及「機能建築課程成果匯集」為主,希望提供國內建築一個實驗與文化並重的設計平台,在這個網站的架構下不但將本校學生參與課程之各項考評創作加以匯集,構成機能建築課程資料,以實現學術研究與教學資源分享之目標,更可以讓新一代的建築設計呈現在民眾的眼前,開展另一面台灣建築較罕見的前衛領域。



音像藝術管理中心:
http://art.tnnua.edu.tw/sisim/index.asp

音像藝術管理中心由音像管理研究所黃玉珊教授主持,年度執行重點以「獨立製片和紀錄片音像藝術資料檔案」及「國內外獨立製片及紀錄片網站資料庫」之建立為主,透過網站之建立,整合不同單位的資源,並將所有蒐集到的國內外獨立製片及紀錄片資料加以分類,建立資料庫供使用者檢索、學習並獲得電影相關訊息;使知識得以無遠弗屆地傳遞,而觀眾更能享受影視創造的成果提昇相關知識。






文/黃碧端、詹信德
圖/虛擬藝術村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