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府城老樹之旅


愛老樹,就如同關心「老伴」一般….(台南公園的榕樹)


開台之始在府城,本市擁有全台最多之歷史古蹟,其境內亦常分布著許多老樹,府城也因有老樹而更顯得古意盎然;然而諸多老樹卻多歷經滄桑,人們一般只知悉賞他、讚詠他的年老及在他的遮蔭下乘涼,卻大多忘了-他是ㄧ個賦有生命的個體,亦有生、老、病、死之表現,尤其平時忽略他的健康情形,一旦發現其大量落葉等病徵產生時,又往往束手無策,回天乏術,不襟令人感到無限地婉惜與懊悔。

其實對於老樹,若我們平時能知悉其樹種之生理習性,加強平時之養護工作,就能使其樹勢健壯,枝葉綠意盎然。


每逢週六下午,有一群社大學員總是全家總動員,一起來關心府城之樹木。(東豐路綠帶)


台南市社區大學之自然學程,自民國92年起開辦了「老樹巡禮」之課程,其旨在募集民間熱心於老樹保護之志工們,利用假日時間,尋訪府城內之各古蹟、學校等場所,大家於現場教學中,對本市之老樹,進行基本資料之量測與紀錄工作,並對老樹之健康狀況進行了解,適時地通報市政府進行處置。

老樹之認定標準
有關老樹之保護工作,早在在民國79年,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時代就已訂定老樹之認定標準為:「1. 胸高直徑1.5公尺以上(胸圍4.7公尺以上)。2. 樹齡一百年以上。3. 特殊或具區域代表之樹種。」,所謂的「老樹」需符合上述條件之一。當時全國各縣市,每年皆有「臺灣珍貴老樹與行道樹保護計畫」之提編,並進行「老樹調查工作」,編輯了各縣市之老樹專書,並嘗試對老樹之生長環境,進行生長基地改善等保護工作。


將「愛護老樹的心」傳承於下一代。(台南公園)


細心地體會林木「四季的風華」。(台南公園)


台南市之珍貴樹木
台南市政府94年8月1日公布了「臺南市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其條例內規定台南市內之「珍貴樹木」,皆受此法保護。
所謂臺南市內之「珍貴樹木」,係指本市轄區內,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1.樹胸高直徑1.2公尺以上者、2.樹胸圍3.8公尺以上者,已分枝者,各分枝胸圍合併計算、3.樹冠覆蓋面積達300平方公尺者、4.樹齡80年以上者、5.其他具有地方特性、歷史性、文化代表性或珍稀及學術研究價值之樹木或其形成之特殊景觀,包括群體樹林、行道樹、灌木、綠籬、蔓藤等,並經臺南市政府認定者。);因此本市之「老樹」皆包含於「珍貴樹木」中,所保護之對象亦將更為廣闊。


老樹之樹種
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民國83年10月起,著手進行之老樹調查工作,並於民國86年台南市政府所出版之「古城.老樹」中,登錄之府城老樹共有159棵,分布於古蹟、學校、公園、道路、一般廟宇、民宅及市郊荒地等地區;其較常見的樹種計有:「榕樹、鳥榕、菩提樹(桑科)」、「金龜樹、雨豆樹、鳳凰木、刺桐(豆科)」、「茄苳(大戟科)」、「銀樺(山龍眼科)」、「樟樹(樟科)」、「芒果、黃連木(漆樹科)」、「蘇鐵(蘇鐵科)」、「龍眼(無患子科)」、「緬梔(夾竹桃科)」等。

另外諸如:祀典武廟之老「梅樹、蘋婆」、孔子廟之「破布子、楊桃樹」、神學院之「大王椰子、木麻黃」、台南公園之「印度黃檀、瓊崖海棠、南洋櫻」、生產路之「可可爺子、大王椰子」、湯德彰紀念公園(民生綠園)之「九芎、羅望子」、舊台南市政府之「鳳凰木」、成功大學之「羅望子、瓊崖海棠、摩鹿加合歡、南洋櫻」等,因礙於前台灣省政府農林廳之老樹標準,尚未含蓋,而未能列入;但事實上這些都符合本市「珍貴樹木」之標準,皆應予以保護。


台南市老樹巡禮專題
極富正義感的您一定會質疑,我們府城之「老樹」到底有多少?該保護之「珍貴樹木」又有多少?其實目前亦無確切之答案,在筆者任教社大「老樹巡禮」之戶外教學課程中,每次皆有「新樹種」之意外發現;他們就像獨居老人一樣,存在這社會的冰山一角,正等待您我之重新發現,進而施以援手。

所謂「老兵不死 只是逐漸凋零」,保護老樹之工作是ㄧ項刻不容緩的事,大家都不忍心,讓我們古都的任何一棵「珍貴樹木」,在你我的有生之年提前倒下,未來筆者將以「尋古蹟 訪老樹(古蹟篇)」、「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校園篇)」、「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綠地篇)」、「古都有愛 老樹有情(其他篇)」等四個專題,帶您進行「老樹巡禮」…(待續)。


延平郡王祠之樟樹,九O年代左右死於褐根病。


偶爾!來去樹屋,看看「老朋友」。(安平樹屋之老榕)


在校園裏也有許多老樹,等著我們去發現,
像這棵台灣櫸,有可能是本市最年老的,卻一直靜靜地佇立著。(台南二中)







文.圖/蘇明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