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台灣船的龍骨

我覺得這根檜木,冥冥之中在等待作為台灣船的龍骨,
為府城擎載重啟海洋路的重要使命。






2006年鄭成功文化節圓滿閉幕,其中台南市政府、成功大學、中央研究院和船舶設計中心等結合官學各領域籌備多時的「台灣船復原──重現鄭氏王朝的海洋文化」,此一宏偉,涵括開台歷史人文重現、未來城市觀光文化佈展和造船專業技術的計劃,也在隆重的台灣船龍骨開斧儀式中,邁向計畫的新階段。

這支長達10.2公尺,直徑74公分,重達四公噸,得勞煩吊車運送,交通隊開道,才能請到開山路延平郡王祠為開斧儀式擔綱的大檜木,據說取得的過程相當曲折巧妙,渡海前來參加慶典活動的金門縣長得知後頗為感動,當場宣布買下這根檜木,捐贈給台南市政府。

為此,也引發我們的好奇,探索這台灣船的龍骨背後的故事。為此,我們特地專訪一路奔波、勾串起台灣船籌備計劃和推動執行的運轉手許耿修局長,請他說明這段檜木龍骨取得的因緣。

龍骨的故事

許耿修:打造台灣船的計劃經各方努力已逐漸成形,未來將會是府城觀光文化的重要人文特色。基於督促進度,市長希望在鄭成功文化節的開幕典禮上,舉行台灣船的龍骨開斧儀式,於是找到適合的木頭,成為我最大的考驗。

起先到安平造船廠附近,一家家詢問,到底誰有能耐能夠造台灣船,不僅遍尋不到,路途中還發生被狗追的事情。我發現安平造船廠大部分是使用玻璃纖維造船,真正營運生產木造船的船廠寥寥無幾,後來得知在安平老街靈濟殿附近,有一家造船場有在做木造船,到那家造船廠後,問到一位老師傅陳拐岸,陳師傅說可能沒那麼大的木頭,只能用接續的方式,將好幾支木頭結合在一起。當時拜託陳師傅介紹一些木材商,後來跟一位木材商原本相談甚歡,討論要如何造出龍骨,但沒有錢可買的情形下,木材商也不願意暫先借用。我原本打算跟市長求救,可是市長出國了,在此束手無策之際,我突然想起,今年正月16(頭牙)和市長一起去拜媽祖娘的地基子(開台聖王)時,意外認識林永申先生,人稱台灣檜木王,專門做木頭買賣的,於是我詢問林先生有沒有適合做龍骨的木頭,他說目前禁伐,不可能有這麼大支的,於是我只好退求其次,請他找幾隻木頭來合成。兩天後,林永申先生說有一支木頭可能符合我的需求,是他於民國75年向台灣省林務局標購的,型態雄偉筆直,因取得之後,沒有適切的用途,也不捨得「大材小用」,就一直放在南投,我請林先生從南投運送到台南,光運送救花了三天的時間,22號副局長先去看,覺得相當適合,24號換我去看,我看到木頭覺得很感動,因為木頭呈現金黃色年輪,我覺得應該就是這支木頭沒錯。因為要先應付文化節的開斧儀式,便先向林先生商借,並且拜託林先生幫我們運到活動現場,但是溝通過程中,林先生似乎要解釋某些事情,但文化節箭在弦上,我只好硬著頭皮,不容許林先生拒絕。

在運送木頭的過程,還跟台南縣市的交通隊開會,由交通隊開道,請來吊車、拖車,順利將木頭護送至延平郡王祠。文化節前一天,我接到一位市議員電話,原來木頭兩年前已經被定走了,是二水壽天宮建廟屋樑使用,而且定金已付,不
過因為工程出了狀況,遲遲未有動作。林先生一直要跟我解釋此一情況,不過我沒讓林先生發言,後來林先生找民代來說,我說說既然壽天宮還沒要用,於是跟議員說要買下這根木頭,而且付現金,議員質疑局長是否有錢可買,我請議員姑且相信市政府,議員遂答應要幫忙協商,不過我要寫切結書。

我覺得這根檜木,冥冥之中在等待作為台灣船的龍骨,為府城擎載重啟海洋路的重要使命,也是鄭成功挑的,全台灣大概只剩一支這麼大、這麼適切的檜木,雖然過程遭遇很多挫折跟不順,不過都迎刃而解。像文化節前夕,原本陰雨綿綿,我帶全部的人去拜拜,祈求鄭成功讓天氣變好,甚至到開幕當天下午還有人問我說開幕有沒有要取消,後來兩天天氣都很好,這一切彷彿都是鄭成功默默在保佑。而另一層的感動則是金門縣長前來參加這次鄭成功文化節活動,得知台灣傳龍骨背後的故事後,頗為感動,便買下這根檜木捐贈給台南市政府,這連帶巧妙的因緣促使下,連龍骨的經費問題也解決了。

對台灣船的期待
許耿修:
台灣船的再造重建,是以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松浦史料博物館所收藏、繪製於西元1706年的「台灣船圖捲」為主要藍本,於史有據。希望台灣船能成為台灣的具體象徵和文化意義,航向更開闊、更美好的明天,開拓出府城觀光文化的新里程。





台灣船結構
檜木龍骨材料基本介紹

一、收藏者簡介:林永申先生1939年生於台南縣麻豆鎮,製材經驗已逾50年,其家族為木材世家,即坊間所稱「麻豆林家」,兄弟共有8人,全盛時期計有9家製材場,人稱「台灣檜木王」。

二、名稱:台灣紅檜
英文名:Taiwan Red Falsecypress
學名: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
三、出處:台灣南投縣信義鄉丹大林道的原木群
四、採集日期:收藏者於1986年向台灣省林務局標購
五、尺寸:長10.2公尺、直徑74公分、重約4公噸
六、樹齡:約800~900年
七、主要特色:色澤柔和美觀,堅固耐用是其主要特色,耐水、不易腐朽,更有獨特的芬多精香氣。台灣檜木與泰國柚木、越南檜木等各國材質國際評比,排名第一。
八、主要用途:為最佳之造船材料,廣用於建築或精品家具製作,所製成之精油更有治療皮膚病、收斂傷口、刺激中樞神經、調節自律神經、鎮靜神經等作用。


目前放至於木材廠的龍骨檜木


林永申先生與檜木龍骨




受訪者/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許耿修
採訪整理/施惠淇、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