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企業v.s學術 有什麼好玩?




我們到底在產學合作中可以看到什麼?為什麼誠品書店要做這個案子?當初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的林蕙玟老師向我們提這個計畫,我蠻感動的。本來其實沒有要跟劇場表演有關係,可是,空間本來就存有很多故事。台灣的所有城市裡面,台南是一個適合做這種案子的地方之一。我自己覺得:休閒的時候,如果可以在一個街角喝咖啡,看到街角發生的事情其實像在劇場看到的一樣,裡面充滿故事,老房子或新建築都有故事的可能性。把表演的東西跟空間設計做連結的想法,我已經想很久了。2002年崑山的學生們在自己的學校裡面做過類似這樣的呈現,他們利用廢棄的東西佈置了一個空間,然後下去做一個劇場表演,那是站在劇場表演的位置去看待這件事情。這次的計畫雖然也是先將空間設計出來,讓空間自己說了四個不同的故事,但不一樣的是,劇場演出的部分由專業的演員擔綱,重新解讀空間的故事,發展出另一個表演的故事。

產學合作的經驗很難能可貴!對企業來講,這樣的合作案不只有形象上的結合,還能跟一群有生命力的學生一起工作,這些學生對一個空間、一個故事的闡述有很多想像,但許多面向是不夠專業的;跟這些劇場經驗比較生嫩的學生一起工作,是一種很好的學習過程,我們找來專業的表演者進來配合,把這些東西回到一個實踐的條件上,這樣的合作才可以引導出一些新觀點。回到工作的條件裡去,看到這些學生們在空間裡面,一遍又一遍地說故事,在過程中,他們的空間和故事不斷改變。無論從哪個角度閱讀起來,我覺得對學生來說,應是學習;而對我們這些有專業背景的人,劇場表演甚至都重新變得比較有生命力、比較有趣!

觀眾要怎麼看這個事情呢?其實很有趣,我真的建議大家一定要先看完靜態展覽,再回來看動態的演出,因為只有這樣,你才會看到這個案子中,比較真實的部份,你才知道這樣的合作有什麼特色。觀眾來看的時候,應該奇怪這個案子怎麼會這樣安排?你看完整個演出,好像會發現:演出跟設定的空間沒有直接的關聯。通常設定的空間和表演會有直接的關聯,但這次的演出裡對空間的解讀和呈現面上,卻是二至三種觀看的角度。我們看到的各種可能性是什麼?其實是很有生命力的想像!所以,我覺得應該讓大家有機會看到這個生命力的展現和轉換。單獨看一個空間的形塑或演出都不會是最好的觀看方式,對這個製作來說,因為這是整個經歷的呈現,甚至你可以在展場裡面抓著一個學生問他想法,我覺得這都很好玩。這次的合作中,最難能可貴的是這個經驗會累積在學生身上,也會累積到我們的工作裡面,以及你,觀者的心中。讓我們一起enjoy it。





文╱陳德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