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府城引領‧數位未來-2006台南區電腦資訊展.台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韓紹欣專訪

電腦數位科技的發展和普及,已是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上所不可或缺了,對於城市的整體建設,特別是對一個擁有豐富歷史人文和文化資產的古都,在邁向現代化和轉化特有資源形塑城市意象,經營文化觀光風格的同時,如何讓關懷城市發展的民眾取得相關科技資訊和知識,深入揣摩、瞭解隱於科技力量背後的思考和理念,激盪智慧創意,正是我們規劃「現代科技」專題的初衷。

於此,我們感謝台灣微軟和台灣愛普生,分執全球電腦軟體產業和印表機系列產品牛耳的科技公司,秉於宏觀理念慷慨協力,也感謝月刊協辦單位台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韓紹欣先生熱心引薦和協助。
——編輯部



每年由台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公司所舉辦的台南區暑期電腦資訊展,雖然只有五天,但都會吸引二十萬人次以上的參觀人潮,可說是所有展覽活動中最具人氣魅力的。

今年基於響應府城科技發展政策,連結府城產業數位落差計劃、創意海報徵選等與地方各界高度互動的活動,推出「府城引領‧數位未來」的展覽主題,更具落實地方E化發展的意義。於此我們特別專訪公會理事長韓紹欣先生。


Q:能否請韓理事長為這次電腦資訊展的主題理念略做說明。

韓理事長:
這些年來,台南市電腦公會一直致力於推廣民眾資訊教育,提昇民眾的資訊知識,朝全面e化的方向前進,所以我們時常透過以下的方式來做推廣宣傳。每年的暑假我們公會都會舉辦電腦展及年底資訊月展覽活動,花相當長的時間來籌備規劃,並結合台南市政府各級單位廣泛的討論,以及透過眾多資訊業者的大力協助,才能舉辦一個成功的電腦展。

像今年暑期電腦展的主題是「府城引領、數位未來」,主要是響應許市長一直希望的把台南市規劃成一個科技與文化並重的城市,所以我們也盡力朝此目標規劃,期待儘快展現成果。此次電腦展籌劃的項目相當豐富,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及台灣愛普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海報徵選活動,投稿非常的踴躍,參選作品都有相當的水準,我們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評選,得獎作品已公佈於公會的網站上,將於電腦展開幕典禮頒發獎牌及獎金,也會把所有的200多件參展作品展示於電腦展的會場。在此感謝文化局及台灣Epson公司的支持及協助。另外,也要感謝貴基金會,為多元的城市文化發展而努力,協助我們發揚數位科技。

關於結合政策執行「縮減數位落差計劃」,是為為弭平產業數位落差問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特委託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及台南市電腦公會,協助國內10萬家企業建置寬頻連網,15萬家企業運用電子商務爭取商機,藉此改善中小企業基礎數位能力,以達成縮減產業數位落差。我們執行此專案計劃的目的在幫助在台南市內依法設立取得稅籍,其受雇人數在20名以下之小企業、傳統產業或新創企業,完成階段性電子化。


Q:關於目前各國相競發展,包括引發隱私權討論的熱門新興科技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這次電腦展是否也有這方面的資訊?

韓理事長: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縮寫 RFID)其實已經進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其應用非常廣泛,如國內實施「動物保護法」之後,強制所有家犬都需注射微晶片,即是無線辨識系統的一種應用。此外,飯店的門禁系統及保全系統亦已應用RFID的技術,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自動化。

面對全球化市場與科技進步的改變,RFID是近三年許多專家推薦為重要的新興科技之一。今年台灣微軟公司(Microsoft)邀請我及全省各電腦公會理事長赴美國西雅圖微軟總公司參訪,看到微軟研發RFID的成果與生活科技的結合應用,透過RFID自動化、非接觸式的資訊所擷取的技術,相信該技術必將影響未來的生產、物流及管理的作業方式,並深入我們的生活。


Q:對於府城未來的數位科技發展有何看法?

韓理事長:台灣近幾年來累積在光電、儲存、無線、寬頻等技術皆已邁入成熟階段,未來的挑戰將在於用創意開發更貼近人性的應用,來提升生活品質。府城有的是文化資產的本錢,如果能發揮創意,運用科技結合文化,將可能發展出獨特的文化觀光商機,包括建構出最有台灣味的城市。


暑期電腦展相關資訊,詳載於台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網站(www.tncca.org.tw)





採訪╱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