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鮮美上桌-安平鮮活工房

未來,「點菜」的定義將會改變,光是一條魚,透過現代科技,餐館業者可以顯示的相關資訊和數據,可能會比目前的婚姻介紹中心提供給你擇偶的資料還要詳細。

當你上海鮮餐廳消費點菜時,站在活魚展示水族箱前挑選愛吃的石斑魚,接待人員可能馬上帶一組RFID讀取掃瞄器材前來,周到的為你做現場解析服務,讓你知道所選擇的石斑魚的現況,包括牠的年齡性別、健康狀況、營養指數等等,透過表相深入裡層,一目了然,可以安心的吃出健康和美味。



台南府城,一個充滿古意的城市,擁有曾為台灣第一大港的安平漁港,在台灣的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無論是「全台首府」,還是「一府二鹿三艋舺」,都顯示出這個台灣第一古都的重要地位。現在的台南市,不僅致力保留傳統的人文,同時也運用科技的力量,讓這個充滿歷史痕跡的古城開創出新的商機,藉由RFID技術與安平漁港的巧妙結合,再度起飛,航向國際!


U (Ubiquitous)化活魚供應鏈,打造府城新體驗
從前由於養殖技術落後、缺乏智慧型運輸設備以及產銷相關資訊的整合,讓上游供應的魚類品質無法透過新穎資訊科技適度凸顯其應有的價值,既使具備一定程度的檢驗機制,缺乏先進的養殖設備維持活魚的新鮮度亦為一大缺失,而中游的活魚中心亦因缺乏現代化運輸設備、透明化的水產養殖來源以及數位化的活魚儲運維生系統……等相關配合的監控機制支援,以致於無法發揮活魚中心該有的產銷運籌價值。因此,到了下游餐廳消費,除了無法保有魚貨品質之外,與其它先進國家相比,在價格上也喪失競爭能力,使得活體水產業界長期欲振乏力。

這些都是傳統養殖業所面臨的瓶頸與困境。在這樣一個不嚴謹、又缺乏適當管理機制的情況下,此產業任何一個環節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嚴重的食品安全衛生問題,輕則影響到業者商譽,重則危害到消費者的健康。近年來台灣因出口到日本的魚被驗出有藥物而導致出口量從上百億大幅驟減,這樣的問題不僅衝擊台灣的養殖業的經濟,也嚴重影響到台灣傳統基礎產業的發展。

為解決上述的難題,並以新創資訊科技技術協助台灣傳統產業進行創新應用,藉以創造競爭優勢,資策會南部創新研發中心與微軟技術中心共同合作「活魚水產U化運籌計畫」,協助台南安平活魚中心的「鮮活工房」。針對台灣養殖漁業規劃出一套整合上、中、下游、以及運輸端點於活魚流通、運儲以及完整供應鏈機制上進行串聯,同時提供學界與業界觀摩與實驗等合作的機會。

「鮮活工房」成立的目的除了呼應政府建立亞太營運中心國家發展計畫之外,就是要讓台灣民眾能夠充分享受更鮮美潔淨的活魚,並對於水產食材的安全更具信心。該中心已符合HACCP(食品危害分析與重要管制點)國際食品安全認證的標準,從養殖育成包括青斑、虎斑、龍膽石斑、海鱺等高品質活魚水產,一直到運輸、檢驗、倉儲、銷售等上、中、下游的資訊整合與活魚生長履歷歷史追溯,皆可確保食材的安全性,目前亦是東南亞唯一的活魚儲運中心。「鮮活工房」也率先推出「鮮活工房,安全石斑健康上市」計畫,此為確保食材安全的第一步驟,同時全程嚴選監控至下游餐廳與飯店業者,以及低溫保鮮宅配到一般消費者府上的市場通路,為的就是消費需求。除此之外,「鮮活工房」在資策會及微軟技術中心的協助下導入RFID解決方案,開發生產履歷以及U化活魚運籌系統平台,以資訊科技整合全程供應鏈的上、中、下游業者活動,使資訊更加透明化,讓活魚運銷、水產物流更為順暢,最重要的是透過高科技的穿針引線下,針對整體產、檢、運、銷過程執行嚴格履歷控管,保障消費者吃出健康與真正的美味。

「活魚水產運銷中心計畫」在資策會的協助之下,運用了資策會開發的技術平台以及微軟的資訊平台、微軟技術中心的無線射頻先進技術等,建構出安全辨認系統,稱之為「U化運籌平台」。整個「U化運籌平台」的架構主要在透過整合上、中、下游的活魚養殖作業,從養殖端的養殖管理系統、儲運端的活魚中心管理系統,到零售端的餐廳資訊管理系統,導入水產安全食材U化運算技術的管理與監測,層層建立起嚴密安全的活魚食材供應網絡,完成資訊透通的U化活魚供應鏈。此外,藉由生產履歷與維生系統的導入,讓目前從事運銷石斑、海鱺等高品質活魚水產的「鮮活工房」從養殖端、檢驗端、儲運端到零售端,各個供應鏈成員的實體流向與資訊流程均透過「U化活魚產品履歷資訊交換平台」清楚呈現,並能大量且迅速的進行食材安全控管機制,這樣的運作方式徹底改善以往傳統活魚水產的物流方式,提供消費者更安心、健康的選擇與保障。


「鮮活工房」在資策會及微軟技術中心的協助下導入RFID解決方案,
活魚從育成到配銷的資訊全程透明化,使得活魚運銷、水產物流更為順暢。


由於活魚在各供應鏈流通過程中,相關的履歷資訊皆電子化並記錄於資料庫中,因此消費者到下游餐廳消費時,餐廳服務人員可以現場用RFID讀取器掃描活魚身上的標籤,消費者即可立刻看到活魚的養殖日誌、檢驗報告與蓄養日誌,讓消費者不僅能夠吃到安全無虞的鮮活水產,同時對於活魚從育成開始到進入消費端的資訊皆能一目了然。

未來,透過和資策會以及台灣「鮮活工房」所建構的整合性「產品履歷閘道系統」,以註冊機制、索引機制、監控機制、安全機制、流程引擎以及通報機制,建構安全穩健的產品履歷資訊交換中心,加上台南市政府量身打造推動,相信台灣活魚水產事業將能成功拓展並行銷到全球各地,更可讓台灣的養殖漁業在順利轉型之下獲得更高於以往的利潤與商機。


為台灣產業努力,與台灣共同成長
提升台灣傳統產業競爭優勢、落實在地資訊發展的承諾,一直都是微軟身為企業公民不變的目標。在與資策會共同努力之下,推動針對養殖漁業從養殖、檢驗、物流配送到銷售資訊完全整合的「U化活魚水產運銷中心」,透過微軟技術中心的技術支援,協助規劃建置出完善的生產履歷以及活魚維生運輸系統,讓台灣出口型產業如養殖業等傳統產業有機會透過資訊平台的運用而順利轉型,進而帶動台灣經濟的成長。未來,透過微軟技術中心的投入,以及微軟與各方產、官、學界的緊密合作,相信此類供應鏈機制除了能夠為台灣漁業帶來新商機,更可延伸至農、林、牧等其他傳統產業,讓台灣更多的城市如同府城般再創競爭優勢,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


RFID讀取器掃描活魚身上的標籤,消費者可立即看到活魚的養殖日誌、
檢驗報告與蓄養日誌,讓消費者能夠吃到安全無虞的鮮活水產。


什麼是RFID?
近年來RFID (Radio Frequency Identify,無線射頻識別)已經成為科技應用於商業與民生的熱門話題。RFID的組成包含讀取器、天線與標籤三部分,運作方式係藉由可儲存且傳送資料的電子標籤(Tag),配合可接收資料的讀取器(Reader)提供非接觸式的讀取,並具有可同時讀取多個標籤的特性。簡單而言,RFID係提供一種簡易的電子追蹤與識別功能,可廣泛的運用於各種物體,使用方式類似於圖書館或賣場出口之管制。





文‧圖╱台灣微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