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孔廟專輯:首學之美─台南孔廟建築裝飾

奠定現代建築單純幾何美學的奧地利建築師阿道夫˙魯斯(Adolf Loos)曾說:「裝飾即罪惡」,意即建築物中若加入了太多的裝飾,不但浪費資源,也使得建築物變得複雜不夠簡潔。若把這樣的想法套用在傳統建築上,的確有許多建築物都犯了如此滔天大罪,但這僅適用於一般廟宇,對台南孔廟來說,在制約與內在意義雙重規範下所呈現出的裝飾,不僅不是種罪惡,反倒是有份獨特的美感。



彩繪在孔廟中不似一般廟宇扮演重要裝飾角色,僅於大成門明間棟架上施以較華麗的彩繪。


中國人的信仰及行為顯示,愈是重要且香火鼎盛的廟宇,通常愈顯華麗氣派。以台南孔廟來說,創建至今有三百餘年歲月且位居一級古蹟,重要性不在話下,香火雖稱不上鼎盛,卻仍是每年數以萬計的學子祈求考運及旅客遊覽參訪景點,就其建築來說,雖格局恢宏廣大,但在裝飾面的表現上確實較其他廟宇顯得樸素。或許這樣的表現不相稱於其重要性與地位,但究其道理,這樣的結果實是受其本身特有的價值與意義所影響。

台南孔廟初建於明朝永曆20年(1666),當時稱「先師聖廟」,旁設有明倫堂,除了做為祭祀孔子及其弟子的廟宇建築,同時還是一般民眾受教育讀聖賢書的地方官學所在,功能相當於現在的學校,既屬學校建築,當不會興築得過分華麗,以符合其場所精神。

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則是來自於主要祭祀的對象,孔老夫子是中國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通五經、曉六藝,其中五經的「樂」是指藝術修養,這表示孔子就算不是個偉大的藝術家,也應具有相當程度的藝術涵養,有句話說:「夫子面前賣弄文章」,在大師的殿堂前匠師們怎好舞文弄墨,深怕一個不小心不但規矩盡失,還落個班門弄斧之嫌。



大成門正門門扇,以門釘及朱色底板做表現。每組門扇都採門釘裝飾,共108顆,是禮制之最大者。一般廟宇門扇多施作門神彩繪,門釘用於受封王後之神祇,孔廟於大門使用門釘,具彰顯孔子地位之意。


其次,應是受中國建築裝飾的重要原則──「在必要的構件上作裝飾」──影響,使得孔廟的建築裝飾施作較為保守。以彩繪為例,各廟宇必是「無處不書,無處不畫」,以色彩及圖案粧點得繽紛絢爛以表示對神祇的崇敬,但在孔廟則不然,華麗的彩繪裝飾僅出現於大成門上,集中於正立面排樓及明間的主棟架上,其餘次要木構件則多髹飾紅色,以維持整體風貌。適度的彩繪施作,不但謹守份際,同時也還原木構架形與質的本色。

雖然孔廟裝飾數量較少且不如一般廟宇來得華麗,但這絕不表示裝飾水準有絲毫遜色之處,好的裝飾物所表現出的不但富美感、有藝術性,同時還具實用性,且能對建築主體內涵有畫龍點睛功效,事實上,孔廟建築裝飾在這幾點的表現上可說發揮得淋漓盡致,其中最具特色的應是分位於大成殿屋脊的通天筒及腰牆上的石獅、台基下的螭首等物。


台灣另一重要的孔廟──彰化孔廟,通天筒置於欞星門上,共有6根,造型和台南孔廟略異。


門板以朱色為主,以少量彩色粧點。


大成殿屋脊上的鴟鴞泥塑,亦是孔廟專有裝飾物,是彰顯孔子有教無類精神的象徵。


通天筒共有左右兩根,立於大成殿正脊兩側,又稱「藏經筒」、「藏書筒」,一說是南宋朱熹修建孔廟時,為表達對孔子道德與思想的崇敬,以此表示只有孔子道德與思想才能上通天意,所以稱「通天筒」;另一說是秦始皇焚書坑儒時,士人紛以筒狀藏書塔保護經書,因其藏書有功而立之。通天筒對於建築沒有實際功能,但卻表現出深厚的儒家思想,是孔廟專有裝飾物。

另一可彰顯孔子教育功績的裝飾物即是位於大成殿四垂脊上成列的鴟鴞泥塑,鴟鴞又名梟鳥,性情兇猛,當羽翼漸豐後會以母鳥為食,自古被視為不孝及不祥的鳥類,《詩經》魯頌有云:「翩彼飛鴞,集於泮林,食我桑黮,懷我好音」,意指即使兇殘不肖如梟鳥,飛過孔子講學處,亦深受其感化而駐足聆聽,後將其立於屋脊以表現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



位於大成門屋脊上的泥塑「義獸騶虞」,形似獅、虎,是一種義獸,不食生物,有至信之德,具有象徵「至信至德」之意。


大成殿前腰牆上8隻石獅是裝飾表現上另一可觀之處。約1公尺高度的腰牆曲折環繞於大成殿四週,圍塑出露台空間,做為祭孔奠禮時表演佾舞場所,紅色腰牆在端點及轉折處各立有造型可愛的石雕小獅子,由青斗石雕製的獅子每隻高約20餘公分,公獅子腳踏繡球,母獅子撫弄小獅,姿態表情各異,總是深得遊人青睞,引人駐足賞玩,為肅穆莊嚴的中庭增添一點活潑有趣的生氣。

以直線為構成元素的腰牆上立有線條柔順多變的石雕裝飾物,不但破除直線的生硬感,同時立於轉折處的小獅子因造型古拙可愛,易成視覺焦點,適量移減了在轉折處所產生的視覺封閉性,就裝飾及空間表現效果來看,實是相當高明的手法。

另一完美結合實用性與藝術性的裝飾物,當屬位於大成殿腰牆下的螭首。傳統裝飾物常以自然圖紋或獸形為題材,即是因其造型可愛有趣又增添娛樂性,石刻螭首分別嵌在大成殿台基的四個角落,以花崗岩為材,又稱為「鰲首」,有「獨占鰲頭」的寓意,平時大嘴微張,略顯憨厚模樣,下雨時則見滴滴水流自口內緩緩吐出,一樣是排水功能,比現代建築所用的水管來得有趣多了。

孔廟的裝飾精采之處,就在裝飾物雖然不多但每一個都能恰如其分地表現出應有的意義,且皆具有極高的趣味性與藝術性,雖然阿道夫˙魯斯(Adolf Loos)認為建築的裝飾是一種犯罪行為,但若能親臨孔廟,也許會認為孔廟的建築裝飾表現已達到了「智慧型犯罪」的境界吧!



大成殿露台腰牆上的石獅,造型可愛,具有極佳的裝飾性且立於牆體曲折處,轉移了直線相交所產生的生硬與封閉感。


造型可愛的散水螭首,兼具裝飾性與功能性。


台南孔廟大成殿,是孔廟靈魂建築。






文‧圖/潘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