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南區特展專輯:新時代的文化啟蒙-國家台灣文學館三週年館慶





今年的10月17日,是國家台灣文學館成立三週年的日子。八十五年前的這一天(1921年10月17日),以「文化啟蒙」為宗旨、喚醒台灣民族自覺意識為目的的台灣文化協會正式成立。該協會會員來自民間各階層,成立讀報社、辦理通俗講習會、演講會等方式,進行文化啟蒙運動並喚醒國人的民族意識,選定這一天作為國家台灣文學館開館營運的日子,別具意義。三週年的館慶,文學館配合文建會「文化啟蒙日紀念活動」,仿照當時文協發展的路線,自興起台灣民族文化運動的大本營,霧峰林家──萊園(今明台高中)出發,一路行向南方,從而完成串連全島的文化運動。

除了響應文化啟蒙的時代意義,文學館另安排一系列的三週年慶祝活動,包括:「東方白《浪淘沙》等創作資料捐贈展」、「台灣歌謠歌詩之夜」及「文學少年‧青春情事音樂會」及「旅行與文學主題書展」、「古都與巴黎的異想世界」,還有兩場搭配了2006文化日講演座談會暨系列活動的精采座談。並將於館慶期間推出籌備已久的成果,即《龍瑛宗全集》(中文卷)及《日治時期台灣文藝評論集—雜誌篇》的新書發表。

這次所出版的書籍《日治時期台灣文藝評論——雜誌篇》,內容是關於文藝理論和文學批評等資料整理與翻譯,呈現出戰前台灣文學史的另類書寫角度,期能提供喜好台灣文學人士以及從事台灣文學史研究之學者,對日治時期台灣文學日文史料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了解。透過《龍瑛宗全集》的出版,則期盼能對龍瑛宗一生中的書寫軌跡有全面性的了解,且對台灣文學研究、推廣與教育有所裨益。

為了讓民眾更能感受文學館慶生的喜悅,10月14(六)、15(日)兩天,文學館將舉辦音樂表演活動。14日晚上七點在南門路文學廣場舉行「台灣歌謠歌詩之夜」,15日下午舉行「文學少年‧青春情事音樂會」邀請知名歌手陳綺真及1976樂團演唱,需索票入場,國家台灣文學館文學之友可優先索票。三週年館慶系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詳情請上網http://www.nmtl.gov.tw/或電洽(06)2217201。





文‧圖/國家台灣文學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