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台南區特展專輯:來自北國的文學驚豔之旅-「走向人民——俄羅斯文學三巨人」特展

俄羅斯——一個你以為認識、但似乎永遠掩著一層紗的遙遠國度。
俄羅斯是芭蕾與歌劇迷的聖地?是文學愛好者必讀的托爾斯泰?
或者只是昔日輝煌的克里姆林宮與醉人的伏特加?
過去的我們,一直從別人的眼中觀看它,
現在,第一次,我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認識俄羅斯。
三位文學巨擘的手稿、古書、作品插畫、生活文物,
遠渡重洋來台展出,不僅述說著俄羅斯百年來攝人心弦的歷史變遷,更讓您透過文學作品的動人文字,親炙俄羅斯文化的美麗與深邃!




文學創作是社會最誠實而深沈的聲音和良心
從沙皇帝制到人民共產,寫實的文學創作如實地反應了社會狀況
俄羅斯文學三巨人:普希金(1799-1837),托爾斯泰(1828-1910),蕭洛霍夫(1905-1984),這三位文學巨擘在19到20世紀間用他們的筆詳實記述了時代的故事,也影響了當時代的思潮,在俄國史上奠立其獨特、開創性的歷史地位。
這次展覽展出借自三位文豪故居博物館的三百餘件文物,除了有文豪們的手稿、畫像等可以讓我們親炙作家風采,更有當時的生活文物--從奢華的貴族生活到儉樸的農民用品--可以一窺文學故事中的場景重現。

這次展覽將引領我們去認識俄國的民族詩人--普希金,他那熱情洋溢的筆如何寫出一首首憾動人心的詩篇,不僅受到當時代的俄國人喜愛,一直到今天,還是人人能夠朗朗上口;了解托爾斯泰長達82年的人生歲月中,內心世界的起伏轉折又是怎樣地表現在《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不朽巨作之中;以及蕭洛霍夫筆下《靜靜的頓河》中那群左右為難、受盡內心煎熬的哥薩克人,又是為何選擇在俄南草原自由的生活。三位文豪透過動人的文字,不僅撼動了當時代的俄國人民,百年來仍然深深地感動著全世界的讀者。



展期及地點:
2006.11.11(六) ~ 2007.01.12(五):國家臺灣文學館(台南)
2007.01.26(五) ~ 03.25(日):國立臺灣博物館(台北)

主辦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承辦單位:國家臺灣文學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
合作單位:ROSIZO (俄羅斯國家博物館及展覽中心)
(俄)晴園托爾斯泰紀念館
(俄)普希金博物館(主館)
(俄)蕭洛霍夫博物館
承辦策畫單位: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文‧圖提供/國家台灣文學館
整理/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