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通關密碼






只要有實力,要邁入國際舞台並不困難。但是,要登上世人公認的頂級競技場,綻放光芒,無論是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壓制那些讓球棒看起來像牙籤的巨砲悍將,還是在電影工業的層峰摘取奧斯卡金像獎,引領風潮,除了實力之外,通常基因裡都有一組深深內化的,和地緣有關的——
通關密碼



---------------------------------

通關密碼——台南人
文/蔡金安

今年世界電影界的「大聯盟」奧斯卡頒獎典禮,李安奪得最佳導演的小金人,全球媒體相繼追蹤報導,一路跨海追溯到台灣,追溯到李安成長的故鄉──台南。

今年美國職棒大聯盟例行賽結束,來自台灣的紐約洋基隊投手王建民,打破亞洲選手保持的勝場紀錄,並勇奪勝投王,再度挑起全求媒體瘋狂的追蹤報導,一路追溯到王建民成長的家鄉。路徑一樣,又是台南。

這個城市,一再的孕育出國際頂級競技殿堂的王者,是幸運的巧合嗎?我們認為這種機率比連續中兩期樂透頭彩還渺茫。我們熟悉李安、王建民的成長,包括已蓄勢待發的明日之星郭泓志,他們都吃了很多苦,不斷的突破人生每一階段的困境,勇往直前,進而展露鋒芒,發光發熱。

因為他們的努力,台南名揚國際;
因為他們的努力,我們與有榮焉。

在政治紛擾的時局裡,北方的某些論調,總是有意無意的引據一些浮面的表相,將南方的城市形容得草莽,所幸,也因為他們的努力,讓世人可以看到台南更深層的人文內在,允文允武,渾厚龐沛的張力。

一個雍容自得,值得驕傲的城市。

如果那一天,我們鄰居的小孩在其他的「大聯盟」冒出來,例如突然變成美國總統,應該也不用太意外。



王建民 照片來源:歐新社


郭泓志 照片來源:歐新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