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庶民的手袋――Snary

中午,鄰座的大學生低頭專心算數學,而眼角餘光不時瞟向咖啡杯旁包裹在駝色布套內的手機――也許他並不是那麼專心……。烤肉會上初次見面的兩人,因彼此都擁有同一款手提袋,於是打開了話匣子。甚至lounge bar的歡聚裡,當我拿出化妝包,我那成功大學畢業的友人旋即脫口而出:「Snary!」

在台南,從上班族到青春辣妹,從騎機車到逛街,臉上戴的、手上拎的、大包包裡裝的小包包,經常是Snary;實用、有型、平價,妝點門面的同時,使行程的負擔彷彿更輕盈――真可謂「庶民的手袋」。

名之曰「庶民」,形容的也是Snary創辦人兼設計師張惠珍的創業故事、經營理念及其具體實踐。如何「庶民」?怎樣「Snary」?就從說文解字出發,來一窺端倪。




雪納瑞,Snary
自創品牌,首先自創新詞。Snary,這個字典裡查不到的辭彙,其實是雪納瑞犬(schnauzer)的諧音。在偶然的機緣下聽到同事抱怨百貨公司販售的雪納瑞抱枕太過昂貴,學習服裝設計、本身又喜愛畫畫的張小姐,於是拿起針線如法縫製,沒想到廣獲好評和歡迎;得到了成就感,也醞釀出創業的念頭。起初僅製作口罩和雪納瑞狗狗鑰匙圈,後來,基於想把雪納瑞裝飾在包包上的願望,才從鑰匙圈進階發展出Snary現今主力商品:手袋。



展示架也經過精心設計。


Snary嚴選簡約紋樣貼近人心。


夜市裡的Snary



嚴選簡約紋樣貼近人心
提到Snary的手袋,無論是手提包、背包,還是更能精細收納小物的零錢包、化妝包、手機套、面紙套等等,率皆形狀簡潔大方而佈滿殊麗的紋樣,例如:
○黑底英式玫瑰花叢淑女圓筒包
○仿獸皮鑲邊面紙套﹙計有斑馬紋、豹紋、熊皮等等質料任君挑選﹚
○白底扶桑花棕櫚葉熱帶風情梯形包
○蘇格蘭格紋毛呢手機套﹙黑白紅、褐黃綠、紫白紅黃等等混搭,不一而足﹚
○日式墨菊饅頭形化妝包
○普普風幾何點線書包
○單色皺褶都會感輕軟零錢包

服裝科畢業、任職針織布進出口貿易公司的歷練,讓張小姐在面對眼前大片大片彩布時,總是從產品的「整體」來通盤想像:是手提肩背兩用還是純粹以手拿取?要不要釘上金屬釦?用什麼顏色的紗線來縫製?能呈現真皮質感、又遠比塑膠皮細緻的超細纖維人造革如何運用?擷取哪些紋樣、紋樣怎麼鋪列,才能營造美麗時髦……?同時,追求完美的性格,更使張小姐不斷自我挑戰,比方說手機套封口的設計從魔鬼貼演進到刻有品牌名稱「Snary」的金屬釦子,口罩形式的發展從純粹的平面到鑲邊彎弧、更貼合臉型,無一不是源自對人性需求的體貼。甚至為了腦中偶然閃現的「中國風」靈感,至廟宇拍攝神明桌布幔的繡花,再加以自己的改易,而成綻放在布面一角的牡丹。總之,設計師的心態始終既自在又嚴謹,一切表現殊途同歸於人心的愛悅。

「金字塔底層」論及其實踐
更庶民心性的,是Snary的經營理念,亦即所謂「金字塔底層」論。當初僅以五千元資本創業的張小姐,深知人心對商品「經濟」、「實用」的兩大要求,故而只製作日常生活裡一定用得到的物品來販售,手袋之外,還有口罩、鑰匙圈、長統襪、抱枕等等。商品價格的範圍從六十元到一千多元,國高中學生也能輕鬆擁有;更為了避免殺價及打折所預留的額外售價調漲,一律採行「不二價」。服務方面,每一件商品都有免費售後服務,像是修理故障的釦子或拉鍊。至於經銷方式方面,有固守台南本地的直營專賣店,也有流通各處的網路拍賣和加盟據點,更特別的是,Snary還走入夜市,把「精品」的概念深耕在普羅大眾之間。「市場到底有什麼是不敗商品?是大家都想要買的商品?」張小姐認為,在「自己是自己靠山」的情況下,唯有扎根社會金字塔底層,兼顧設計師個人與其他人的需求,品牌之路才能長久。



Snary概念店一隅


Snary商品一二


Simple, Life, Dream
除了Snary織品以外,擺放商品的櫥櫃、展示架,也由張小姐一手設計;同時更對咖啡及茶道興趣濃厚。來自屏東,在台南創業,早已落地生根的張小姐,夢想在台南開一家咖啡店,結識朋友,提供香醇輕鬆溫暖的休憩。
商品造型發想、尋找材質布料、打版、規劃切工車工、計算成本利潤繼而設定售價、擺攤販賣……,Snary一步一步把生活化為夢想。擺落繁華,時尚背後簡約的真實,大概就是如此吧!






文.圖/施惠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