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文化工程的雙子星:展示×研究=知識矩陣

當文物與故事串接出某個歷史觀點時,人物與場景都變成了城市記憶與文化資產。藉由博物館的研究員與展示員所設計的專業小故事,變成一篇篇看得見、摸得到、聽得著的真實歷史,美國社會也經過這樣的「文化濾心」,增添了文化觀察的敏銳力。



博物館所設立的木工工廠,讓展示設計能靈活的運用資源。


研究工作是美國博物館的靈魂,這項傳統精神是從自然史博物館開始,隨著十九世紀資本主義的商務需求與理性主義的推昇下,各種動、植物標本的採集與珍奇異寶的蒐羅,奠定了研究學問的物質基礎。

進入到二十一世紀,博物館的功能由政治的光譜偏向大眾需求的時候,展示能顯現出學問,就成為非常複雜的「文化工程」。

博物館的展示,是經由研究人員與展示設計人員的合作,將學問與文物,以藝術的手法將其立體化、簡化、美化與虛擬化;而成為知識的「創意文本」。而每個文本都要經過「腦力激盪」(Brain Storming)的會議過程而產生,不論展示是常設展或是特展,都需要一定醞釀的方法與過程,才能稱之為展覽。因此,凡是經過美國博物館協會(AAM)鑑定過的博物館,合於博物館經營管理規範的,一般說來都會有下列的程序:



自然科學歷史的「滅絕」(Extinction),述說了地球歷史與生物演化秘密的知識隧道。


海洋藻類的展示,運用了幻燈片式的黑色隧道,讓人深深的體驗到繽紛的微體世界。



一、Planning主題規劃
一般來說,規劃整座博物館或是一項展示,研究工作的「選擇主題」,是最重要的源頭。這個原點的選定,牽涉到文物的蒐藏量,歷史脈落的關聯性,是否能引起共鳴與驚奇等因素。當這些因素確定與研究成熟之後,才會開枝散葉,擬定出「故事線」的大綱與細部計劃。並依照這些思考的藍圖,精算所需要的成本支出與預期效果,以提供博物館的決策者作判斷。


二、Graphic Design圖面設計
在故事線的文字腳本之下,會衍生出許多施工圖面與模型的設計,將動線的空間平面化與立體化,完成可以按圖施工的設計。這個部分與一般設計不同的是文字稿與圖面有許多腦力激盪的過程,必須將每個空間,連接著色彩、燈光、文字,賦予意義,才能完成展示到可執行的階段。


三、Engineering & Fabrication Design工程設計
科學類的博物館較常使用這類規劃設計。這其中包括了土木、水電、動力等等,端視設計者的巧思,將展示品經由動力的裝置展現出來。例如,模擬的科學現象展示,大型三D的動畫劇場,小至展櫃的燈光設計,都與這些工程上的知識與設計,有著密切的關聯。最主要的概念,是呈現一場「文化科技」的創意競賽,充滿探索的樂趣。



玻璃展櫃與說明板的敘述看似簡單,卻是展品與文字的精密結合。


四、Interactive Development Design互動式設計
這項設計有一些指導性的思考技術,如下:接觸Touch,按下click,掃瞄scan,尋找search,偵測detect,模擬simulate,挑戰challenge,身臨其境engage,學習learn,迷媚fascinate,樂在其中enjoy。這是互動式設計的創意性指導,主要的目的是將研究的內涵,經過不同方式的創新與重組,塑造了前所未有的「知識藝術」。美國博物館界常結合了主題樂園的模擬情境(Diarama)及好萊塢電影的特效技術,發展出互動式的設計,擴大了知識的趣味性,並讓博物館增添了更多的未知的魅力。


五、Evaluation展示評量
這是一項針對展示主題與方式所作的評量,目的在了解觀眾對於什麼樣的內容感到興趣,運用「觀察法」與「問卷調查法」,質化與量化並行的評估展示的整體與個別的吸引度,以作為博物館在設計展示的參考依據。它不僅是評定展示成功與否的參考,也是研究人類文化行為的場域,新的人類學也於是乎生焉。

這些程序與步驟,強化了博物館的知識說服力,塑造了可看、可聽、可觸摸、可互動的歷史空間與創意思考。每個展示如同「知識發表會」,在博物館所提供的伸展台上,盡情展現。

研究與展示是博物館的一體兩面,必須經過許多的會議平台來震盪出動人的空間設計。由於性質或大小不同的博物館,蒐藏品的資源各異,研究員必須針對博物館所擁有的文物特性,研究相關的議題。這使得原本只是靜態的蒐藏文物,經過了研究工作的加深之後,賦予了新的歷史意義及價值。

而展示設計員將研究員所發現的歷史新觀點,經由上述的規劃程序,籌辦這些歷史新場景。在這樣的導引下,美國社會中,特別重視歷史紀錄與分析。所以不論在NBA的籃球賽、大聯盟的棒球賽或是小自地區的重要事件,都成為重要的當代歷史。

由此也創造了許多新的展示想法。如紐澳良非裔美國歷史美術館(New Orleans African American Museum of Art,Culture and History),就以爵士樂與黑人家庭為主題,展開「我的家庭音樂」(My Home Music)的研究。並藉著小型的家庭故事特展作引子,蒐集了上百個的音樂故事。這些小的家庭紀錄,最後經由研究員的整理,成為紐澳良市爵士樂發展的重要脈絡,用多元的手法詮釋了大眾所認知的爵士樂。

所有的歷史都是當代史,當文物與故事串接出某個歷史觀點時,人物與場景都變成了城市記憶與文化資產。並藉由博物館的研究員與展示員所設計的專業小故事,都變成一篇篇看得見、摸得到、聽得著的真實歷史,美國社會也經過這樣的「文化濾心」,增添了文化觀察的敏銳力。



研究員辦公室是博物館的「思考創意中心」,所有的研究工作與展示構想都在這裡完成。


「靈魂音樂」開展前非洲鼓與舞熱力的表演藝術,已經成為展示的揭幕式,來歡迎與會的貴賓。


七種觀點(Seven views of achair)來看古董椅子,顯現出策展者的藝術切面。






文‧圖/周晶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