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南運河八十:運河再生已啟動


運河沿岸現況 攝影/曾燕珍


一.前言
全世界多數著名的城市,均有相同響亮的河流伴隨之,該河流常常牽動著該市市民的感情與夢想,如巴黎的塞納河、倫敦的泰晤士河、紐約的哈德遜河、京都的鴨川等皆是如此。對府城人而言,1922年開闢的運河,不僅是全台唯一的內陸運河,更陪伴著府城人,一起見證城市歷史的起落與產業興衰,台南運河流動的其實不只是水,更是府城人的整體記憶與共同情感。

台南運河之緣起可追溯於日據時代的一場暴風雨淤塞了安平港,為開闢新的港口與水道連接台南市與安平兩地,乃於1922年開工興築運河。台南運河蜿蜒流經市中心,全段最寬處約100公尺;其餘河段約60公尺,運河河段西起安億橋至安平港內海止,全長約6000公尺,相鄰地區面積約四百餘公頃。構成都市主要的藍帶系統。

市政府自80年代起持續關注加強運河周邊之相關建設,民國91年起更推出「運河再生計畫」,包括都市計畫變更、運河清流、沿岸景觀塑造、交通整建、水上觀光、景觀橋樑等六項子計畫,正逐步有計畫性的推動運河之再生。


二.完成都市計畫變更
市府搭配運河再生計畫之推動,變更運河兩側地區之都市計畫,並於93年12月發佈實施。

運河兩側由安億橋往東轉西南至健康路,依照地區路段特色設計規劃分為安平舊聚落區、交通轉運功能區、水岸住商街屋區、水岸住商大樓區、水陸門戶與新都心區、水綠複合住商區、港灣生產作業區、紅樹林生態區等七種分區(詳圖一),為結合歷史保存、居住、交通轉運、產業、生態保護功能之多元性可親、可遊、可居、可觀的國際級及人性化之親水空間。



一:變更台南市運河兩側地區案分段定位說明圖
圖片提供/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圖二:變更台南市運河兩側地區案交通動線系統構想圖
圖片提供/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在活動機能上──運河再生作為台南市重要的水綠生活及休閒帶,除了建構市民容易親近的開放空間之外,未來兩側建築基地希望是可以激發聚集效應的商業休閒服務活動機能使用,藉以活化運河兩側的空間介面。

在陸運交通上──未來運河沿線的交通系統改善,應維持既有的新舊市區及對外聯繫交通順暢,並擴大緊鄰運河道路之人行空間質量,設置步道橋聯繫兩岸活動,並預留大眾運輸工具的路線行走及停靠空間。另為串連運河兩側之土地使用、運河兩側之活動以及人行動線與自行車道系統,於本案規劃增設五座人行景觀陸橋。(詳圖二)
在水運交通上──配合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將港域空間開放出來後,未來安平港之水運交通將可向東延伸至運河全段,沿線並預留幾處碼頭船站位置,以便未來各橋樑完成後得以行駛載客平底船,成為安平五期重劃區之交通運輸特色。(詳圖二)

較重要之都市計畫變更事項包括下列五項﹕
﹝一﹞調整運河沿線土地坵塊,建立地區順暢之人車動線系統,打通都市計畫道路,帶動地區整體合理之發展。
﹝二﹞積極利用沿岸閒置公有土地,變更開發為公園綠地、廣場、停車場等開放空間,藉以串連形塑水岸整體親水公共開放空間,並提供各項配套性公共設施之設置,以整體帶動運河沿岸之發展。
﹝三﹞增加商業區面積約20公頃。
﹝四﹞增加公園、綠地面積10﹒5公頃。
﹝五﹞增設人行景觀橋樑7座。


三﹒運河再生計畫推動現況
在都市計畫發佈實施後,運河周邊相關建設確有整合必要,市府自民國95年初起,正式成立專案小組,集合府內相關局室,包括建設局、工務局、都發局及區公所,並由主任秘書為召集人,以小組作業方式,整合各局室資源,共同推動各項建設。綜合執行運河觀光、風貌塑造、水質改善、交通、土地合理使用方面之計畫。該計畫有別於過去對運河的零星改造,未來將能有效落實運河周邊環境的良性發展,提供延續性且開放性的親水環境,並與「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相互輝映,讓台南市之發展得以脫胎換骨。計畫包含下列五項重點﹕

﹝一﹞水上觀光發展計畫:運河全段分為「觀光遊艇區」、「平底船區」及「划船區」,結合沿岸景觀規劃多樣性之水樣滑動。
﹝二﹞沿岸景觀塑造:除修護沿岸景觀,並開創都市景觀與水岸風光的調和性,建設人性化親水環境。
﹝三﹞景觀橋樑營造:包括改建臨安橋、承天橋及新建臨安路延伸之跨河景觀橋工程,使遊艇可以通行無礙,並加設人行橋樑及人行、腳踏車穿越橋底涵洞。
﹝四﹞運河清流計畫:提昇運河水質淨化速度,確保都市生活環境品質,提供市民休憩場所及水上活動空間,進而帶動附近商機。
﹝五﹞交通整建計畫:配合運河豐富之遊憩活動,進行相關人行道、自行車道、交通設施、號誌改善,並整體考慮區域間之交通連貫系統。



安億橋位於運河及安平漁港之交接處 圖片提供/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運河沿岸人行、綠帶空間 攝影/曾燕珍


截至95年底將再完成之計畫及工程包括:
安億橋至新南橋自行車道劃設。
運河一、二期清流底泥疏浚工程。
永華路至中華西路橋東側人行道暢通。
建平十七街﹙運河南岸﹚林蔭景觀道工程。
﹝五﹞運河水上觀光計畫可行性評估。

目前較難推動的是,承天橋及臨安橋離水面淨高不足,改建為必要之先決條件,惟因缺乏建設經費,導致運河水上行船及觀光計畫之實現,勢必往後再延。



展示運河歷史的運河博物館 攝影/曾燕珍


四﹒結語
府城人對運河再生,不只是情感與記憶,更是台南市邁向世界舞台及提昇住居品質之指標計畫;市府亦期望對運河及週邊地區之更新改造,不止是景觀及親水空間之改善,更應藉此帶動運河週邊活動之活絡及相關商業商圈之蓬勃發展。運河再生已啟動,相信運河之未來
將有一番新景象。






文/莊德樑(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
圖/曾燕珍‧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