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南運河八十:河澄水清生機現~市區賞鳥、觀蟹的好地方


夜鷺



「日據時代,鳥類學者風野鐵吉,曾經在安平港附近觀察過黑面琵鷺……」根據當時的這一段記錄,我們可以瞭解那時的環境,可能還很適合鳥類的棲息吧,
所以連黑面琵鷺這一種既敏感又脆弱的大型水鳥,才會在這裡出現。

光復後,府城人口激增,城市面積擴張,適合野生動物棲息的荒野和溼地日益萎縮。一條條運河,漸漸瑟縮在車水馬龍的街道和高聳樓房之間,早已失去和自然相連結的臍帶。市區的污水,未經任何處理就直接排放於運河之中,運河逐漸遭受污染。歷經數十年污水的排放,隨著污染物的堆積,整個運河系統成為毫無生機的死域,河邊早已無人垂釣,亦不通舟楫,基本上已算是一條超大型的排水溝了。

近些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有識之士開始關注並著手整治運河。值得慶幸的是,台南運河與外海相通,潮汐作用帶來了自淨功能。所以在安平污水處理場啟用後,攔阻了部份污水,運河正緩慢的自我療傷,似乎又恢復了部份生機。



黑腹濱鷸


招潮蟹


今日重臨運河觀察,昔日污染最嚴重而居於中華西路至望月橋的河道中,如今偶而可見一、兩隻小白鷺在與運河相連的排水口中覓食。在緊臨安平漁港奉天橋至安億橋間的河道,自淨作用較為明顯,已不時可以看見魚兒躍出水面,這樣的狀況頗令人欣慰。

億載金城後方的航道,兩旁隨時可見小白鷺、夜鷺等佇立,秋冬以後至春夏之交,候鳥南遷度冬,在河岸水域間,會有磯鷸、鷹斑鷸、金斑鴴等奔跑覓食。

整個運河系統之中,生態環境最精彩的當屬安平污水處理廠附近的「安平港紅樹林保育區」了。在欖李及海茄冬等紅樹科植物之樹冠上,停棲著成群的小白鷺、夜鷺及黃頭鷺,晨昏之際鳥群尤多。樹下泥灘中,有招潮蟹及彈塗魚,也有鴴、鷸科及秧雞科鳥類出沒。水中則有紅冠水雞、小鷿鷉等浮遊,陸地上斑文鳥、紅鳩、斑頸鳩及喜鵲不時前來造訪。這裡可說是市區一處賞鳥、觀蟹的好地方;可喜的是,在我動手寫這一篇文章時,從報紙上得知市政府有意將這一塊生機盎然的地方,規劃成賞鳥樂園,如果能及早完成,市民就有一處親近自然的地方了。

最近,市區許多道路,正在進行污水下水道的工程,雖然造成了一些用路人的不便,但想到,一旦污水下水道系統完成之後,運河可能有澄清的一天 ,這一些小小的不便,就值得我們忍耐和期待的了。



高蹺鴴






文‧圖/陳加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