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南運河八十:河流,城市的第三條出路──堂堂綠水出前村

河為經,道為緯,山海相接,守護台灣千萬年。

在冒險家的腳下
河流是條通向未來世界的道路
在環保運動者的心底
河流是大地生命的脈動。
在平埔族的神話裡
河流是滌淨污穢的生命之水。

最親近河流的,是戲水的孩子
最懂得河流的,是河濱人家
採捕糊口,快樂的源泉

河流帶來這城市的美麗,河流載走這城市的哀愁。
朝去暮來
堂堂的綠水,在你我的眼底,是怎樣的面容記憶?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讓我們用力划,划出這城市的新出路。


你愛河流嗎?你走過多少條的河流?

我愛!我為她寫故事,在故鄉的土地上守護著她,守護她一生一世的清白。

守護是回頭望,讓我們可以看得更清楚,這彎彎曲曲的來時路,這冤冤屈屈的污染故事,我們的河流是如何的被沾污,失去了她一生最珍貴的清白。

守護是向前看,讓我們看清楚這城市的發展困境,看清楚這河流的源頭與來勢,如何繞著這城市,守護這城市,激盪這城市,流向河海相接的文明起點,找到祖先們所應許的美麗新世界,子孫的桃花源。

河流,是這城市的第三條出路!

因為河流蜿蜒於生活、社會、環保、經濟、發展的左右之間,源自於生命,源自於大地,溯源而上,帶領著我們回歸土地,獲得甦醒,獲得自由,獲得力氣。

台南這座城市,北有曾文,南有二仁,中貫鹽水溪與嘉南大圳,河流曾是這城市,無數子民走過的出路,走出舊城,走向廣闊的郊外田野,走向無窮的未來。

相對於台南市週圍的郊區來說,舊城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不斷吸納所有的資源,在一座城市的發展歷程中,河流所靜靜流過的郊區,並未獲得人們真正的認識,她,是附屬於中心的後花園,偌大的身影,消失在舊城光環下。

然而,打開地圖,東西橫竄的河流,讓我們看到,她串起了中心與邊陲的鴻溝,讓我們看到這城市桃花源,希望的所在。



你有多久未曾在河堤散步?一台單車,順著河堤,騎出這煩擾的都市。


嘉南大圳與山景/從開台古都行起踏出,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綠水出前村。


河流被放在台南市發展的位置來看,河流曾是先民尋找安身立命的拓荒古道,河流曾是郁永河踏出府城的起點,河流曾是護城的險地,河流曾是運鹽載米的通路,匯聚成汪洋如鏡的台江內海。

河流是踏出舊城中心迷思的起點。

因此,站在尋找舊城出路的起點眺望,河流之於台江,河流之於台南市,古往今來,導引出一條出路。

過去,河是港,是生態,是家園,是生活,是交通,是移民,是貿易,是戰爭,是經濟,造就了一府的榮光;現在,台江淤塞了,河死了,河不見了,這城市的榮光也隨之暗淡,這城市的新運河要流向何方?

處在現代的我們、處在活得更好的希望裡,選擇生產工具,就是一門大學問,決定了這座城市發展的命運。

我們在傳統與現代的渡口邊,選擇了工業,選擇了商業,發展出今日的府城,然而,當我們羡慕南方乾淨健康、綠色經濟發達的國家時,那麼,請回頭看看,我們的城市是否更有希望呢?



沿河而行而思,讓我們一起來尋找這城市的出路。


河流臭了,土地也會跟著死的,這城市的清白也會被沾污了,水和土地是生活裡最重要的生機、一座城市是否健康的根基。

請低頭看看啊!我們的河流,我們的土地,是長了梅毒的母親,我們是如何的背棄著她,執政者躲在冷氣房裡,商人躲在燈紅酒綠裡,學生躲在教室裡,似乎看不到道路旁、堤岸旁、水圳旁奄奄一息的母親。

河流是這座城市的希望,守護河川的志工組織,是這座城市的先行者、探索者,尋找這希望的源頭與出路,在守護行動裡,不斷的鼓勵,不斷的辯論,不斷的前進。你呢?

你在那裡?在這城市生死存亡的渡口,準備航向那裡!

請你告訴我,如果你發現了新的桃花源,看到了新大陸,看到新的人間淨地,請告訴我,不要讓我們痴痴地在這裡等候,引領著我們駛出這傳統與現代的渡口。

長河為路山為道,城市發展的困境迷局,終有盡頭,一如登山,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綠水出前村。

希望就在眼前,黑暗的盡頭就是黎明的起點。

風生水起,柳暗花明,站在堂堂的綠水畔,讓我們心連心、手攜手,築起守護台灣的千里河、萬里道,守護這片好山好水的美麗家園。

這千里河、萬里道,以河流的上下游、東西為經,以台一、台三線、南北為緯,串成一張綿密的守護網,守護台灣,要上山也成,要下海也行,在這開台的古都,守護台灣從這裡行起踏出,沿著河,直奔曾文溪的水山發源地、玉山山頂;沿著河,來到南科史前文化遺址,踏上四五千年前的先民足跡,在這裡,在這河海的相接處,重新開展我們祖先未竟的旅程,讓河流帶領著我們,航向世界,走出這城市的桃源淨地。

只要你我有心,有願,那麼就可以緣溪行,找到希望之地。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人百年老照片資料庫


安平運河/翁瑞昌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台南人百年老照片資料庫安平漁民用四角網網魚,竹筏位在魚網內,網底擺放魚餌沈入水中後,漁民則不去管它,可趁機休息或睡覺,等魚兒入網後,再將魚網升起,用長竹竿撈魚入籃。






文‧圖/吳茂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