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台南運河八十:與河共舞──西式划船國手黃語蓁談河流的美麗與哀愁

不論是烈日或是寒風,總是有一群人在安平運河邊認真的跑步著,不論是汗水或者涙水,總是有一群人在運河中划著槳,為著他們的榮譽,努力向前行。

當我來到安平運河的司令台後,看到的是一幕幕的感動,這樣的感動,從我眼前的訓練景像,生動的浮現。在他們溼透的運動服下,我看到了努力的真諦,我看到了認真的價值,他們是一群西式划船的選手。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對西式划船是相當陌生的,西式划船是船身較為細長的競賽船,也是一種超耗體力的運動,訓練中不僅對體力及技術要求嚴格,過程中對團隊的紀律、個人的意志都是嚴格的磨練,如果沒有恆心是無法持續的。

經由導師的介紹,我得以訪問到國際名校划船錦標賽金牌國手黃語蓁老師,她從高中開始學習西式划船,以優秀的成績保送大學,畢業後回到安平國中擔任實習老師,同時利用課餘時間回到划船隊上,幫忙教練進行培訓工作。

黃老師如何接觸西式划船的呢?她說:「一開始是因為升學緣故,現在則是喜歡,希望能夠研究改善,讓西式划船技巧能夠更好。」

她認為:「西式划船很有發展潛力,從一開始到現在,已有二十幾年,國內最好的成績,已經有奧運的選手了。」

如何成為優秀的划船選手呢?黃語蓁老師說隊上的教練要求很高,特別是在品性方面,看到長輩一定要開口打招呼。因為,好的品德會比好的成績更重要。

至於划船技巧,黃老師認為最重要的是下水的技術,台灣是以多人團體為主,因此,選手之間默契要很好,不能有太多自我意識,才能相輔相成,否則就會變成各自划各自的,針鋒相對。



作者與黃語蓁老師一起下水,體驗西式划船、與河共舞的趣味。


划船選手常常接觸到各地不同的河川,在黃語蓁老師印象中,國內最美、最乾淨的是宜蘭冬山河和屏東的東港溪。國外則是大陸所挖的人工比賽水道,一般來說,人工水道的水沒有流動,會很容易發臭,但是,他們維護得很好,週邊的腳踏車步道也不錯。這些國外的休閒設施都做得不錯,值得我們去觀摩,例如有摩天輪可以坐,讓觀光客不會無聊。

嘉南大圳是黃老師認為較髒的,有很多的家具、死狗死豬,都是人為丟下去的。原本他們划船訓練的地點也在這裡,那時,他們下水划不到幾下就會打到一包包的垃圾,於是他們只好邊划邊撿,在黃老師的印象中,她非常的疑惑,疑惑的是,怎麼會有人把那些垃圾丟進來,他們應該多體諒別人,不亂丟垃圾,除此之外,黃老師覺得嘉南大圳也缺乏放船的地方。

經過整治的安平運河,黃老師覺得水質改善了,有時還有人來釣魚,在練習時,更有許多民眾來看,此時就可以藉機宣傳,讓大家知道台南市還有西式划船這項運動。

不過,安平運河有時還是有大型家具阻礙划船,此外,冬天時,天色很快就暗了,因為是背向划船,再加上光線不足,選手划船很不方便,甚至平常練習的時候,還有人會玩模型船,選手一方面要認真練習,一方面又怕把別人的模型船撞壞,因此,在練習上造成了許多的不便。

安平運河對划船選手來說是一條無障礙的河流嗎?

黃老師說,畢竟這條河流也不是划船選手專用的。

她認為,安平運河的整治,對划船選手來說有很大的幫助,乾淨的河川,才有乾淨的水質,有乾淨的水質,對一位划船選手來說,才有清新的空氣。除此之外,河道的整潔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划不到幾下,就打到垃圾,那不就像是在操場上跑步,跑不到幾步就遇到障礙,訓練受阻。

一條無障礙的河流,才能讓我們與河共舞。

黃語蓁老師表示:「因為我們有在使用河川,從事划船運動,就不會亂丟垃圾,但是有些人沒有,就不會去愛護河川,因此,就把垃圾丟到河中。」老師感歎的說:「大家應該都要有公德心,事實上,大家都會使用到水,如果這些污水流到家裡面,是不是很噁心呢?」

一條河川孕育了萬物的生命,萬物的生命是靠著水來完成他們的生命史,所以,護溪為護生,河川是公共的財產。

黃語蓁老師希望安平運河未來能更好,發展划船運動,吸引民眾,形成景點,可以讓台南市民有機會認識西式划船,體驗與河共舞的感覺。






黃語蓁國手,下水示範操槳。






文/吳秉謙(海佃國小《小台江》水手)
圖/吳茂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