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壯闊領航 --2006鄭成功文化節

「鄭成功文化節」自民國九十一年開辦以來,藉由各項文化活動的展演,與民眾共同匯聚出鄭成功的文化精神和形象。同時吸引了國際的矚目,不僅中國福建泉州、日本長崎平戶組團前來共襄盛舉,也引發中、日兩國重視鄭成功的效應,分別依據相關之歷史緣由和面相,著力營造文化活動。

今年的鄭成功文化節,堂堂邁入第五屆,台南市政府除了延貫往例、盛大籌辦之外,今年特別選定鄭成功發展國際經貿、開發台灣的重要工具:「戎克船」,作為文化節的中心意象,籌辦造船計畫,期望跨越時空,再現鄭成功縱橫海陸的開闊胸懷,航向海洋文化的未來。
有關打造戎克船計劃,編輯室特別作以下的專訪報導,好讓大家先睹為快,並期待大家熱情參與,共襄盛舉!

遵古再造戎克船:
專訪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許耿修局長

一、 造船背景

三百多年前,鄭成功海商集團縱橫東亞海域,並且據有台灣這個西進中國、南下東南亞、北上日本的軍事貿易樞紐。三百年後的今天,台灣島的子民亟欲在全球化(globalization)與在地性(locality)交互影響之中,追尋建構腳下這塊土地的定位;撫今思昔,則鄭成功經略海陸、置台灣於海洋網絡和國際交關的恢宏眼界,實為當今台灣的出路,創造了典範。

基於上述發揚鄭成功精神、推廣海洋文化的理念,第五屆鄭成功文化節於是選定「戎克船」及其復原重建,做為文化論述與中心意象。什麼是「戎克船」?「戎克船」的重現,與我們有何關聯?我們專訪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許耿修局長,請他為大家說明。

二、 造船事略

﹙一﹚和往年相比,第五屆「鄭成功文化節」具有哪些特色?今年的主題和理念是什麼?
許局長:第五屆鄭成功文化節仍延續著前四年的一貫思路,強調鄭成功是「開台」,到台南開發台灣,而不是「復台」。在這個觀念的基礎上,梳理鄭成功在台灣留下的足跡和貢獻,並串聯起鄭成功一生的行經居留之所,包括出生地日本長崎縣平戶市、讀書地泉州、練兵地金門、成就畢生功業至於去世的台南。

我必須強調的是,鄭成功文化節並沒有刻意神化鄭成功,或推崇鄭成功為「民族英雄」。相反的,鄭成功文化節視鄭成功為可親近的人,想要傳揚的是「人」的價值,以及鄭成功對台灣的貢獻。
前年及去年的鄭成功文化節,泉州、金門和日本長崎縣平戶市都組團來台,共襄盛舉。去年的鄭成功文化節,全台鄭廟也都前來參加。與歷年鄭成功文化節相比,第五屆鄭成功文化節有兩件大事:
1. 以往流落在民間鄭廟的鄭成功神像,是清乾隆年間所雕刻,距今已有三百年歷史。而今年將迎回至延平郡王祠。
2. 重建鄭成功渡海來台所搭乘的「戎克船」。
台南市政府及合作團隊將以打造一級古蹟的態度,遵循古法,來重造戎克船。目的即是建塑更道地、更原汁原味的台灣文化形象,呈現鄭成功與台南以外的其他城市的互動。

﹙二﹚關於重建戎克船的計畫,相關內容是否可請局長略為說明?

1.「戎克船」這個名稱有何意涵?在先民生活及鄭成功的事業裡,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許局長:所謂的「戎克」,源自荷蘭人對古代中國大帆船的稱呼:junk,後來由日本人音譯為「戎克」,閩南語尚保留「戎」的發音。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松浦史料博物館,則稱戎克船為「台灣船」,由此可見戎克船與台灣的密切關係。

戎克船屬於中式海洋船舶「沙」、「福」兩大類中的「福船」。戎克船在先民生活中,扮演著物資貿易、商業發展的角色,同時亦載著大陸移民渡海開墾台灣。

至於戎克船與鄭成功事業的關係,鄭芝龍、鄭成功父子建立起兼具商業和軍事性質的海商集團。鄭氏父子的海商集團,分為十鎮:金、木、水、火、土五鎮負責陸上貿易,仁、義、禮、智、信五鎮負責海上貿易,陸上貿易與海上貿易相輔相成。而鄭成功海商集團的商業範圍,比起他的父親鄭芝龍所經營的中日貿易,更擴大到巴達維亞、印尼、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寮國等地。

鄭成功反清復明的後援之所以源源不絕,靠的就是「船」,也就是戎克船從事貿易所獲得的金錢和物資,以及戎克船所載運的軍力。戎克船對鄭成功事業的影響,據此可知。

2.戎克船的外觀和內部構造如何?
許局長:戎克船的外觀完全遵古建造,全長30公尺,寬7.6公尺,艙深2.8公尺,以檜木興建,價值非凡。內部則有航海雷達等現代化設施。

3.戎克船將作何用途?戎克船將來會不會下海航行?能為遊客和市民提供哪些活動?
許局長:戎克船復原重建計畫,採陸上造船廠與戎克船海上航行配套進行的方式。關於陸上造船廠,這個造船廠同時也是博物館,有專人導覽造船過程,例如上梁等等儀式的具體呈現,使之成為文化觀光景點。在博物館裡,同時販售戎克船相關商品,以建塑台灣的文化形象。博物館的另一個作用是,戎克船遠航返港之後,船將停放在博物館內,開放台南市民報名參加戎克船歸港洗船活動,這是博物館提供的遊戲之一。

至於戎克船的實際海航,戎克船下海航行,是有計畫的航行,重建鄭成功的航海路線。也就是訪問鄭成功當時停留過的港口,與該城市進行文化交流。目前預計造訪台灣各港口,包括高雄、台中、台北,金門、澎湖,以及國外相關地區,包括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東南亞、巴達維亞。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陸上造船廠和海上航行之外,台南市政府將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呈現鄭成功的歷史事蹟和鄭成功文化節的未來發展。

4.如何重建戎克船?相關工程可否請局長略做說明?
許局長:台南市政府將與中央研究院學者、成功大學等單位合作造船。因目前進度尚於初期規劃階段,待有具體預算,再做進一步的實務作業。所以尚無法安排或論及工程發包對象之事宜。

5.造船約需要多少經費?台南市政府是否編列造船工程相關預算?如果沒有的話,將如何進行?
許局長:估計至少需要新台幣5500萬元以上的經費,希望企業界共襄盛舉,支持此一有意義的事業。

遵古再造戎克船所凝聚建塑出的文化意象,層次豐富而意涵深邃。當戎克船御風而行,劃過萬頃波濤時,身在海船之上,或許更能令我們可以一種模擬鄭成功般開闊的眼光,注視婆娑之洋與美麗之島的交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