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府城大熱鬧之二──普濟殿

傳統廟會的動人之處,
在於人與神之間建立起的特殊情感,
唯有身歷其境,
才能感受這微妙氣氛。







普濟故事
普濟殿創建於明永曆年間,原為佛教寺廟,主祀觀音菩薩,人稱「普濟寺」。普濟殿因位於城外,而兼有「會館」性質,經常供錯過進城時間的商旅人士借住一宿。傳聞曾有一同安人借宿,隨身攜帶的池府王爺神像因故留祀寺內,沒想到香火日盛,竟逐漸成為寺廟主神,使「普濟寺」改稱為「普濟廟」。又,據聞寧靖王朱術桂經常遊憩普濟廟,故賜予「普濟殿」之名。

普濟殿坐落於府城西北,鄰近五條港地區,自古以來商旅雲集、人文薈萃。盛傳昔日本地街道四通八達,呈現「八卦網」狀,普濟殿正位於八卦中心,為「蜘蛛結網穴」。如今隨著巷道拓寬、改建,已經失去其原有的街道樣貌了。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普濟殿初次重建落成,方向由坐南朝北改為坐北朝南;乾隆十一年(1746年),石文耀等人曾發起重修;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石克纘等人再度發起重修,當時住持僧邇蓮禪師,出錢購得普濟殿右側土地加蓋偏殿,奠定一本殿一偏殿的基本規模。此後經歷數次重修,卻於日治時代末期,遭盟軍轟炸,廟前拜亭毀損;民國三十四年,再次發起重修;民國六十三年,又再度重修,始成今貌。


建醮二三事
普濟殿重修及佛祖殿新建工程完工之際,廟方擲筊請示池府王爺建醮日期,王爺決定於十一月五日(農曆九月廿六日)啟建丁亥年(2007年)慶成祈安三朝建醮。此次建醮距上次己未年(1979年)建醮,已隔二十八年之久,廟方人員無不慎重其事,除一切科儀均遵循古禮外,各交陪廟宇也各盡其力,協助普濟殿建醮順利。

接受本刊採訪的普濟殿建醮副總幹事洪忠義先生,自小即在普濟殿附近成長,對於此次負責建醮職務,洪副總幹事謙虛地說,是主公(池府王爺)的厚愛,我想,傳統廟會的動人之處,就在於人與神之間建立起的特殊情感。



普濟殿建醮副總幹事洪忠義先生


關於慶成祈安醮,洪副總幹事做了有趣的比喻:人們在房子落成時,往往會行「入厝」儀式;而神明的居所建成,我們也要為其舉行「入廟」的醮儀。入厝時,人們會邀請親朋好友參觀屋舍,並設宴慶祝;而廟宇建醮時,則邀請交誼境神靈共同鑑醮,並普渡招待各路神鬼。

依慣例,三朝醮要請張府天師下凡,做醮典道場的主官,而醮期在五朝以上的,則要再請玄天上帝及觀音菩薩。一般廟宇建醮迎天師,通常採紙糊或至廟裡迎天師神像兩種方式,而普濟殿的傳統是紙糊天師,並設廣信府,奉天師鎮壇鑑醮。紙糊天師與自廟裡迎來的神像不同之處在於回鑾,紙糊天師於繞境之後,在水邊火化,此舉等同恭送天師回天庭。



燈篙


此次建醮,普濟殿邀請了許多表演團體,包括即將失傳的「傀儡戲」,還準備了精緻的普渡祭品,更有特別為嬰靈而設、少見的「囝仔普」,祭品以兒童食品及玩具為主。我們好奇一切廟會事務是否都得經過王爺同意才能進行,洪副總幹事卻說,管廟事,隨緣、歡喜、自在就好。神明決定廟會活動的大方向,至於執行層面,則看人的方便,只要抱持著誠心,神明就能感受到。

其實神明建醮,同樂的不只神靈與鬼魂,人也參與其中。想想恐怖電影裡常見的人被猛鬼嚇破膽的情節,對比建醮活動裡神、鬼、人共處,卻各自取樂的情景,若不親身經歷廟會現場,怎想像得到!



五花八門的普渡祭品



普渡即景
海安路尾巴,是個奇妙地帶。一週裡,幾個固定的晚上,那裡總是燈火通明、人聲鼎沸,但時間一過,那一路段就會瞬間暗下,倏地寂靜,像不曾發生過什麼似的空蕩著。十一月九日,週五,一個非固定熱鬧的夜晚,我在海安路尾,遇見了更耀眼的燈火、更熱烈的人潮,彷彿走入一個魔幻寫實的世界。

普濟殿的三朝建醮大典,於十一月七日敬謝天恩,終告圓滿結束;八日開啟廟門,夜裡放山水燈廣邀孤魂野鬼共享祭品;九日,普濟殿及其眾多交陪廟宇準備了豐盛的祭品,普渡植福。

普渡夜,我們自海安路的尾巴來,在第一個熱鬧的區塊停下,以為就是這裡了。舞台上,主持人與歌手、舞者的表演,不斷炒熱現場氣氛,台下早有民眾圍觀,亦有民眾攜眷觀賞普渡場上的祭品擺設。我與同伴在場內各自走動參觀,一位長輩見我孤身一人持著相機四處拍照,好奇地問:「你是藝術學校的學生嗎?做作業喔?」我笑說只是興趣,然後繼續埋首照相。逛了一會兒,又巧遇那位長輩,他心中還是懷疑,再問:「你是日本人嗎?」

他大概不相信時下的台灣年輕人會對傳統廟會活動感興趣。我告訴他,我是道地台南人,他則又認為我一定是研讀相關科系的學生。我岔開話題,問他「囝仔普」及普渡的重頭戲──搶孤在哪裡。他指了一個方向,要我再往前走,我向他道謝,便回頭尋找同伴,卻見到另一位長輩正鼓吹著同伴拍攝一個製作精美的「捏麵龍」。





我們動身前往下一個普渡場地時,兩位長輩猶在震耳的喧囂聲中,熱切地放開嗓門指點我們方位。我始終沒有向他們說明自己的身分及目的,我想,就讓他們懷著「遇到年輕人逛廟會」的驚喜與其他長輩分享吧。

在我們真正到達搶孤場地前,經過了第二個熱鬧區。那裡,歌仔戲即將開演,台下觀眾滿座。我們並未停留太久,因為前方不遠處開始燃放煙火,在煙霧飛灰中,我們看見了第三個熱鬧場地,那正是此次的「主普」西羅殿普渡場。

「主普」的祭品樣式更為精緻多元,此外,一頭千斤大神豬、絢麗的花燈藝閣、歡騰的舞台表演、聞風而至的小吃攤販,在早已歇業的夜市空地上吸引人氣,讓人有種夜市重新開張的錯覺。

西羅殿大駕神轎穿梭場內,在我眼前疾行,轎身以一種非人為控制的力道搖擺移動著,其中一個抬轎人員大汗淋漓,隨即有人接手抬轎,甫卸下肩頭重擔的人員靠著夥伴微屈的腿當座,一副力竭的模樣,更讓這場夜市流洩出一股不尋常的氣氛。

四層樓高的搶孤高棚,聳立普渡場一角,早塗滿了滑膩黑油的柱子在強光下發亮,先一步預告「搶孤難」的訊息。而賽事在即,原本各自遊走場內的群眾開始緩緩移動至高台下集合,層層地圍繞高棚,讓出棚底的一圈空間,靜待選手進場。西羅殿大駕排開人群直入圓心,頗有摩西分開紅海出埃及之勢,此時,普濟殿大駕也到場,不一會兒就穿越人海,兩大駕在圈內相見互動,或許正為搶孤賽事祈安吧!



普濟殿大駕(紅衣隊伍)與西羅殿大駕(白衣隊伍)在搶孤棚下相見。


大駕離去後,比賽正式展開。第一批選手雖使盡全力,卻無一人能遠離地面,工作人員各出奇招,有的拿毛巾供參賽著攀爬,有的往柱子上拚命潑沙增加摩擦力,有的使勁把參賽者往上推,但第一批參賽者還是全數退下陣來,只好由下一批選手接續挑戰。幸而,終於有人突破紀錄登上搶孤高台,贏得獎金五萬及豬一頭。

至於,洪副總幹事說的「囝仔普」不知位在更前方的哪一個熱鬧區內,總之,我們與某些行前興致勃勃地想見識的事物失之交臂,卻不覺得缺憾,因我們已感受太多。



第一批搶孤選手,雖奮力向上爬,卻敗下陣來。


第二批選手,終於攻頂。著牛仔褲者為此次搶孤比賽第一名。



附記
三朝醮
三朝即三天,三朝醮儀式具體而微,較符合現代需求,而五朝以上則屬格局極大的醮典。

交誼境
廟與廟之間有交情者,稱為交誼境,也稱交陪境。普濟殿此次建醮,參與的交陪廟宇約有三十間,包括媽祖樓天后宮、金安宮、集福宮、西羅殿、馬公廟、開基永華宮等,而西羅殿掛「主普」,為普渡最隆重者,其餘各廟則為「贊普」。

大駕
「大駕」即透過神轎請神靈降駕辦事。府城有「大駕」的廟宇很多,南勢街西羅殿大駕、四聯境普濟殿大駕是其中歷史較為悠久的。普濟殿大駕每週三、六都會外出辦公,出巡時神轎會自己晃動,決定行進方向。



感謝
普濟殿及其交陪廟宇
普濟殿建醮副總幹事 洪忠義先生








採訪‧攝影/黃佩芬、楊貞霞
文/楊貞霞

沒有留言: